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三岁,美好的开始……

日期:2022-05-08

拱桥完小  易云祥

凛凛初冬,难得的一抹暖阳在挡风玻璃上格外耀眼,映照着车窗外的田野,两排秀丽的银杏树旖旎一路风光。下班后,我赶在回家的路上,车上静静摆着一本新书,王一梅的《鼹鼠的月亮河》,这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今天是你三岁的生日,除了蛋糕、美篇书、生日红包,我想到的礼物就是一本书。

最好的友谊是轻松、惬意的互相表达。当你还没出生,我就在想,当你睁开第一眼看到的我,是怎样的形象?我总想着你和我的相遇一定是心动的开始,应该属于一首诗,于是我写下《拥有你,就拥有全世界》。你会改变我的一切,包括我的言行举止。你就是我的镜子,在你纯净的眼眸里,我希望我所展现的是文化人的品味与修养,是自律与友善。于是乎,在2018年,我便开始了打卡,我要成为一个爱阅读的人,我要用阅读构建我们相遇的模式,用写作诠释我们的表达方式,我要把你带进阅读的微光之中。所以,首先我要对你说一声谢谢,因为遇见你,而成就最好的我。

你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用书铺砌了一条我们一起走的路,撕不烂的童书、点读机、《童谣与儿歌》、《牛津树英语》、《新经典睡前故事》、《儿歌三百首》、《父与子全集》、闵静阿姨送的一套绘本、我买的一套暖心儿童绘本,一本本书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进入了我们的对话,我时常从你的语言中找到它们带来的语境。

对你来说,它们为你打开了一扇认识这个世界的窗,对我而言,它们为我打开了一扇回归童心的门,我拍拍身上的忙碌与迷惘,轻轻走进一个个童话,我的心灵和语言也变得轻盈。与其说是我带你走进童书,其实是你带我走向单纯、纯粹的生活。每天晚上,我和你拿起书的宁静时光,就是我们与阅读共舞的良辰美景。

我们和调皮的海浪花一起玩耍,和彩色的羽毛一起呵护失去母亲的小鸟,和吃饭不挑剔的小朋友一起品尝美食,和冬冬、小老鼠小吉一起去读妈妈写的菜谱:小炒肉、红烧肉、水煮肉、清炖肉,麻辣味的、葱香味的;我们和Floppy一起去追逐童年……我们走到了如诗如画的美好世界,这个世界就是美的力量。于是,我们的生活也与阅读接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称呼妈妈是小兔子、小兔兔(妈妈属兔),你是乖乖的小狗狗,我是嗦噜噜(绘本《出售自己的蛇》里的小蛇名称,我属蛇。)

我还想带你去看美丽的大自然,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有美丽的风景。我想我们能带着书去大自然中,在草坪上、在双桂湖畔、在桂花香里阅读、玩耍。我们一起去记录蒲公英的飞舞,去定格山水中最美的一瞬,这些都曾给我许多美好的感受,也让我感受到美的力量。

我喜欢美的力量的说法,虽然美丽的羽毛很轻,美丽的云彩很飘逸,美丽的花儿易凋零,我总觉得我经常被美好的一切感动。你也带给我感动,你看到妈妈有时有点愤怒,你会劝慰妈妈:小兔兔,你不生气嘛。当你被调皮的小朋友抓伤额头,我们不得不教你“还手”时,你告诉我们,没有好朋友了。

我们被你的善良感动,也想把你成长的一切都记录下来,于是,家里多了美篇书、朋友圈多了我为你写的诗、我还记录了你的语言,这些都是阅读和写作恩赐我的生活方式——记录美好、分享感动。

而你三岁生日时,我选择王一梅的《鼹鼠的月亮》一书,这也是我在渴望新的开始,在阅读中成长,在故事中感动。把一位位作家、诗人 “请进”我们的生活,王一梅、曹文轩、黄蓓佳、沈石溪、金波、雨兰、白落梅、金子美玲、大冰、简嫃、张晓风、林清玄、舒婷、顾城……

最后,祝易清逸小朋友生日快乐、阅读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