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桃花滩

日期:2022-05-18

合兴初中蒋铮

梁平地处渝东北,其名称由来取“高粱山麓平畴远”之意。由于地势平坦,没有大江大河眷顾,发源于明月山麓的龙溪河便成为境内的第一大河。龙溪河水于梁平坝子间缓缓流淌,既丰富了沿途的自然风光,又润泽了一方人文情怀。桃花滩就位于龙溪河中段。

第一次听到“桃花滩”这三个字是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朋友约我到他龙溪河边的老家做客。去时尚早,主人正忙着张罗酒饭。似乎看我和儿子有些兴致,便说:“你最好带娃儿去河边的竹林下捉螃蟹,这个时节螃蟹全都躲在地上的竹叶下面,很好抓。”听说只要刨开竹叶就可以抓到螃蟹,而不需要与之费神费力地纠缠,儿子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他心急火燎的催促下,我们三步并作两步来到河边。

河边的竹林下堆积着厚厚的竹叶,轻轻扒开,果然看见密密麻麻的螃蟹。平日里以威武雄壮著称的蟹族,此时却变得呆呆的、萌萌的,任人宰割。一阵手忙脚乱之后便是满满的一大桶。午间的酒桌上就这样多了一道油炸河鲜。酒酣耳热之际,朋友说:“抓螃蟹那地方叫桃花滩,还好玩吧。”这优美的名字就这样与我不期而遇。既然叫桃花滩,春天的桃花应该很多、很美吧,脑海中竟然莫名浮现出漫山遍野的桃花来。也就在那一刻,春天到桃花滩看桃花成了我的一个坚定信念。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彼时的一念之约距今天已是数年光景。

初春,暖阳,兴匆匆赶往那魂牵梦萦的地方,灿烂的桃花早该如粉红的轻云在龙溪河畔铺展开来了吧;再到桃花滩,近距离凝视它,四周出奇的宁静,龙溪河水一路逶迤向西缓缓流淌。在这一河段,河床底部是整块岩石,水质清澈透明。河中央十余个石砌的方墩,用以连接两岸交通,水流冲刷到石墩泛起些许涟漪,时不时发出叮咛叮咛的声响,很是清脆。岸边水草和翠竹绿影婆娑,争相将妍美的身姿倒影水中。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竟然没见半片桃花的影子。难道是走错了地方?寻一路人细问方知:桃花滩只是当地村民对这一地方的称呼而已,这里从来没有过桃花。既然没有桃花为何要以桃花命名,岂不有误导世人的嫌疑,来时的激情瞬间跌落至冰点。

举目四望,河两岸水田、旱地相互交错,水田一如明镜般锃亮,蔚蓝的天空倒影其间,旱地里的野草尚未从冬天的严寒中苏醒过来,仍然呈现黄褐的主色调,田埂如柔韧的线条般穿插于这蓝色和褐色的块面之间。一块田地里一对老夫妻悠闲劳作,老伯用锄头将土块捣碎,大娘将菜一棵棵轻轻栽种下去,时不时絮絮闲侃。近乎凝滞的时光,童话般的场景,一种原生态气息随着升腾的水汽弥漫在蓝天白云之下。

许久没有细细体味过这般风景了!

身在凡尘,免俗是难的。十余年来,受旅游热潮的蛊惑,我也到过许多名胜之地,美好的旅程往往以乘兴而来开端、败兴而归结尾,最怕被人问及游览体会。自己作为一名教书先生经历过名山大川这一视觉盛宴,且不说吟诗作对、舞文弄赋,至少应对风光的神奇秀美巧舌如簧地一番说道。口中盘桓的词汇往往被脑海中琳琅满目的商品、摩肩接踵的人流所淹没,最后只得支吾着以“旅游就是看人嘛”草草应对,其尴尬的场景与阿Q的语无伦次异曲同工。

春日里的桃花滩,老夫妻还在劳作,仍在絮絮叨叨,其间透出的至情至性、至朴至真,恍如隔世梵音,缥缈空灵!

没有桃花的桃花滩,很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