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师生天地

年味依旧 青山不改

日期:2023-12-25

泰和小学四年级3班 朱小茉  指导教师:周芹兰

初冬的傍晚,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银杏树光秃秃的,金黄的小扇子洒落一地。我随手拿起一本书看了起来,翻开第一页,看见一行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了两天前。

快过年了,是时候准备年货了。我和妈妈去街道规定的地点熏制香肠。一进门,看着机器里一排排整整齐齐熏好的香肠,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眼看工人师傅从肠衣的清洗、调料、灌肠、捆扎到熏制,都十分卫生环保。特别是熏香肠时,机器里燃烧着柏树丫和锯木面,浓烟滚滚,却没有一点儿飘向天空烟雾去哪儿了?眼前的一切觉得很新奇。

妈妈,你们以前熏香肠也是这样的吗?我好奇地问。

现在这样的熏制方式可干净卫生太多了,妈妈摇了摇头,前些年熏香肠,大家随便找块空地,放个铁桶,把腊肉和香肠挂在里面,稍微密封一下烧柏树丫、锯木面、柚子皮你是没见过哟,整个腊月间,到处可见熏香肠的人家,烟灰到处飘晾在外面的衣服收回来都能闻到一股油烟味儿……”妈妈陷入了回忆。

那不是嘛,老板突然插话,我家楼上的奶奶那年就是在自家阳台上熏香肠,一不留神,炭火烧太旺把家里的东西引燃了,差点把屋子都给烧没了。要不是消防员及时灭火,后果真是想都不敢想老板谈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妈妈转过头来问:老板,你怎么想到用机器来熏香肠这个主意的

“2020年开始的,那时政府大力整治环境卫生,要求城区定点用专业机器来熏制腊肉和香肠。哎哟,一开始大家不理解这个政策,抱怨的话都说不完,愿意把香肠送到我这里来的人不多。但是这几年,政府一直在大力宣传,大家慢慢发现用机器又方便又省事儿,味道还不差,关键还安全、环保,老板咧嘴笑了笑,“现在,我这儿订单越来越多,都排到腊月三十咯!

真是知识推动科技,科技改变生活!我们正在用科技保护地球。没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机器,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看来,这就是科技的力量啊!我放下书,站在窗台望着远方,深吸一口气,好像,天越来越蓝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