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193Q/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梁科局发〔2021〕1号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科技局
[ 成文日期 ] 2021-03-19 [ 发布日期 ] 2021-03-19

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局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梁平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关于举办梁平区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梁平区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

请各单位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大赛实施方案,做好赛事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梁平区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局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


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梁平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1319

附件


梁平区第三届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局、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重庆市梁平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梁平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梁平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待定

三、参赛对象

各乡镇街道、部门、学校、企业、科普基地等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兼职科普讲解员,科普志愿者或科普讲解爱好者。

注意: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在重庆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平台“创新重庆”上成功报名。

四、参赛要求

讲解请使用普通话。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五、赛事安排

(一)报名

1.报名时间:318日上午10:00325日下午18:00

2.报名准备:

参赛选手报名前需要制作20秒的自我介绍视频: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AVIMPG 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1920×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3.报名方式:

1)关注“创新重庆”(IDcstc_2016)微信公众平台。

2)进入微信公众平台页面,在页面下方点击自定义菜单“科普讲解”后进入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报名页面。

3)在报名页面内按提示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拟参赛区县或部门、工作单位、联系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上传免冠生活照和自我介绍视频。

4)点击“提交”,报名成功。选手报名时参赛区县请选择梁平区,不可重复报名。

(二)比赛

1.比赛时间:413日(暂定)。

2.比赛方式:比赛为自主命题讲解,讲解内容由选手结合大赛要求自行确定。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3.参赛选手抽签确定上场顺序,选手出场时,先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再进行自主命题讲解,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2分钟扣2分,超时扣1分。

4.比赛结束后现场公布比赛结果并颁奖,同时,根据重庆大赛给我区分配的复赛名额,从获奖选手中推荐优秀选手代表我区参加第八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

(三)评分标准

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由评委分别从讲解主题、内容陈述、语言表达、讲解形式、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自主命题讲解中,内容陈述上要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语言表达上要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整体形象上要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七、奖项设置

1.单项奖: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由主办单位联合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2.指导奖:参赛选手若为中小学生,给予选手指导老师同等次的奖项,每位学生指导教师限1名。

八、有关要求

1.参赛选手要求是热爱科普讲解的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及科普讲解爱好者。参赛选手须承诺作品不涉及任何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情形。报名即视为同意主办方使用与赛事相关的图片、音视频等资料用于公益宣传。

2.请各参赛选手于202149日前将其自我介绍视频及讲解PPT发送到大赛主办方邮箱:810796915@qq.com。注意:PPT须为OFFICE 2010以上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

3.请各参赛选手所在单位认真审核讲解内容,从严管控意识形态。

九、联系方式

曹文蒋:53366255 17723686736

罗朝聪:153303113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