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799494/2024-0002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龙门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4-02 [ 发布日期 ] 2024-04-02

重庆市梁平区龙门镇人民政府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重庆市梁平区龙门镇人民政府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龙门镇财政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紧扣加快发展、惠及民生这一要务,抢机遇、增措施,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厚植财源建设,严格支出管理,财政预算执行按照进度顺利完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公共预算收入3021.22万元(本年上级补助收入)。

2.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21.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3.14万元(人大经费6.24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811.41万元、发展与改革事务2.86万元、统计信息事务5.69万元、群众团体事务1.84万元、组织事务21.14万元、市场监督管理事务3.96万元);国防支出0.7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2.9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7.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6.37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50.46万元、民政管理事务85.0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10.75万元、就业补助55.36万元、抚恤5.16万元、社会福利3.88万元、残疾人事业14.33万元、最低生活保障0.56万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2.58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32.9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4万元);卫生与健康支出50.64万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3.50万元、公共卫生1.23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45.9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1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2.87万元;农林水支出981.93万元(农业农村156.54万元、林业和草原46.94万元、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300.57万元、农村综合改革456.69万元、三峡水库库区基金支出10.50万元;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安排的支出7.7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5.48公路养护5.52万元、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109.9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3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36.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1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其他支出221.80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2023年,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43.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3.70万元)。

4.政府债务情况。截止2023年末龙门镇无债务变化。

二、2023年财政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断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主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维护经济发展稳定大局,精心谋划、担当作为,优化支出结构,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1.围绕公共财政,优化支出结构。围绕公共财政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实现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一是本着“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确保机关、单位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民政优抚、五保、低保人员经费按时发放,养老、医保基金的及时缴纳,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行现状,及时调整经费供给办法,确保了部门的履职支出。二是争取专项资金,投入到村办公场所及农村环境卫生中,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宜居宜商的新环境。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力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2.围绕绩效管理,提升理财水平。将“绩效”深度嵌入预算管理,做实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强化内部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使内部监控制度化、规范化、促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精细化管理预算,严控预算追加。加强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二是规范财政监督管理,在保证政府基本职能和重点领域财政投入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公共支出、三公经费支出等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清理规范各种津贴、补贴,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使用,切实遏制公款消费和各种违规违纪现象。

3.围绕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效益。一是强化预算管理。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组织部门预算的编制,认真进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预算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稳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二是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落实村务公开制度,落实村干部待遇,提高村专职干部待遇水平,极大的提高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三是着力增收节支。认真做好各项资金的筹集工作,大力开展村级财务规范化,积极化解村级债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采购程序。大力推行工程项目内审,压缩和控管机关公用经费,有效地节约财政资金,管控效果明显。四是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非税资金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资金监督管理和服务水平。五是加强监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财务收支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注重把监督管理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了内控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

三、2024年预算

2024年财政和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强化财政增收节支管理,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提质增效,实施更加有为的财政政策,2024年我镇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1.2024年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691.8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58.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90.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08万元。)

2.2024年财政公共支出1691.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4.70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2.9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92万元;卫生健康事业支出53.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25.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0.30万元。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镇积厚成势、蓄势跃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镇财政收支矛盾仍将比较突出,为此必须狠抓经济发展,开源节流,扎扎实实地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支持经济发展,抓好财源建设。我们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管好用好农业资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实施科技兴镇;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积极支持工业企业的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企业培育,完善基础配套,继续改善投资环境,注重环境保护,强化安全意识,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民生改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要求。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将更多资金投向“三保”、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的薄弱环节,优先解决广大群众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在守牢兜住“三保”底线,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一是优先确保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二是保障镇、村工作正常运转;三是抓好“民生”,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四是加大对“三农”投入,支持农业现代化,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落实农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重点向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倾斜,五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美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网项目建设。

3.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始终把强化监管作为履行财政职能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管控,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围绕盘活财政存量,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确保闲置、沉淀的财政资金有效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继续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力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效盘活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合理的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4.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要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综合预算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努力压缩公务支出,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费支出管理,逐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预算一体化,提高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一是严格遵循新修订的《预算法》和《预算管理条例》。全面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积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现代公共财政制度。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准确率;二是严肃财经纪律。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与非刚性支出,落实上级改革的各项要求,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流程规范预算管理业务,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化,提升乡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