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龙门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04

2020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委发〔2016〕27号)、《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梁平委〔2017〕23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充分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法”治镇。现就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简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批事项,全面推行“渝快办”,落实13名代办专员,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办事效率显著提高。二是严格落实镇政府各执法部门的各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加强执法监督,全年共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全面审查清理与现行营商环境不相符的文件。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提升公共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坚持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群众公示等制度。全年的政府发文情况定期上报区政府审查,2020年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1件。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深化财政预算、重大建议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政策文件信息29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组织5名同志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3次。

(三)强化依法执法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规范行政行为。坚持文明执法,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做到服务与执法并重,教育与处罚结合。二是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严格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健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制度机制,加大调解工作力度,聚焦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健全动态排查预警机制。全年进行信访回复23件,对各村(社区)定期走访,对镇内信访人员进行综合分类管理,了解群众诉求,开展基层调研,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源头上消除信访矛盾。

(四)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全面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做好《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实施方案》等文件法规的宣传落实。响应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规范处置流程,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作出决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科学有效。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法治政府社会基础。一是加大普法力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法治宣传单3000余份,在赶集日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治”专项宣传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开展3个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

二、强化责任落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要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切实履职尽责,以上率下,全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5次。

二是强化法治理论思维。坚持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号召党员模范干部主动担当,遵纪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完善法治监督与制约。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还是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服务人员不足,法律服务质量不高。行政执法系统性培训力度不够,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乡镇法治建设的创新力还不足,难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龙门镇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法治建设思维。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主动作为、落实举措,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在保障经济转型发展、服务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法治龙门建设新局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治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三)提高依法办事效率。进一步加强镇公共服务中心和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加强服务窗口管理,完善考核机制。

(四)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拓宽渠道,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