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龙门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22

2022年,龙门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和谐美丽幸福龙门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龙门镇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计划和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及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深入组织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组织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将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各类主题的知识讲座,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进行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

(三)完善决策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做行政决策前及时组织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开会研讨,有效落实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在村(社区)公示栏进行公示,设立群众意见箱,进一步增加群众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渠道,有效落实依法民主决策机制。

(四)依法处理纠纷,有效化解矛盾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受理、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力度。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认真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全部按时答复。二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内部流程管控,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定期轮岗,防止权力滥用。  

(五)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社会监督

一是强化法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院坝会等形式进行有计划、有重点、有力度的普法,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普法工作。培育公民法治信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法治能力提升。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把法治知识纳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龙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个别基层领导干部作用发挥不突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区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动群众树立法治意识

(三)积极推进驻村法律顾问制度

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