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龙门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5


2023年,龙门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和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现将龙门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了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为副组长,相关所室(中心)、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平安办为牵头部门,组织相关所室(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协调、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服务群众

一是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镇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落实责任人员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2023年办理生育证66件,审批建设用地36件。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情况,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检查执法人员法治理论学习、考试和办理证件的情况。三是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一窗受理、掌上办理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部分解落实到了各分管领导、相关职能办所和各村(社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分步推进,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其他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抓,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镇党委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干部工作实绩挂钩、村(社区)干部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挂钩,强化了工作责任。

(四)规范文明执法,推行执法制度

1.督促干部参与法治考试。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上2023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全部考试合格。2.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活动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受理投诉举报,发现本单位及其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违法的,依法依规处理。3.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的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原则。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5.全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聚焦食药卫生、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2023年查处违法行为1起,有效防范了重大风险隐患。

(五)数字行政建设,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辅助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情况,积极推广镇、村干部均使用渝快政平台(100%使用),推广群众使用渝快办平台办理业务。并对各村(社区)综治专干开展业务培训5次,利用渝快政一体化治理平台录入矛盾纠纷排查261件。二是撰写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做到内容如实、材料充分,并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六)着力发挥法治在服务保障全镇工作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制度,加强乡村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七)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制度,配合做好立法调研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涉及多个部门的要充分协调形成一致,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向镇党委报告,严格落实动态清理和备案审查制度,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行政规范性文件未经审核或经审核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或报请签发,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深度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等行政事务中,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2023年,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件5件,全部按期答复,处置行政复议5件,未引发行政诉讼案件。

(八)深化法制宣传,着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加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制定和实施年度普法计划,组织开展八五活动以及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法制宣传栏宣传各村(社区)、各部门的推进情况。二是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宣传,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大领导干部、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农民学法用法力度。组织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整合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农村群众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农村党员、村(社区)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法律培训,增强他们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基层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各种矛盾的能力。2023龙门镇组织普法宣传活动12场,受教育人次达255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60多人次。

(九)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2023年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计35条,其中分工相关信息14条,社会救助信息8条,民政救灾领域信息3条,涉农补贴领域信息3条,财务预决算信息7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够系统深入,法治宣传还有待加强,法治建设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基层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等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全镇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领导干部如何讲法治、立政德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优化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力量配置,加强基层执法人员业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