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机关简介 >街镇简介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3188E/2016-0005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礼让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6-08-03 [ 发布日期 ] 2016-08-03

礼让豆筋

礼让素有渝东豆筋之乡之称,位于梁平县腹心地带,地势平坦,盛产稻谷、玉米、黄豆等农作物。
    礼让豆筋,相传是黄土坎(今聚奎镇)的一名叫“三姑”的村妇,嫁到蟠龙岭,以开豆腐店为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改行,从事豆筋行业。一天,她豆腐煮浆时,发现豆腐浆表皮出现一层薄薄的蒙皮,她原本是将蒙皮去掉,以此观察制浆老嫩,以免影响豆腐质量。于是,她就用筷子将豆腐蒙皮卷起来,放到一边。待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卷起的豆皮干硬,并且色泽金黄。用口尝之,香脆可口,煮食之,味道鲜美。于是她就开始摸索豆筋的制作工艺,很快得到成功。从此,她就改行专门制作豆筋。她的豆筋加工制作工艺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后被传到成都府,被四川巡抚宋沧举荐,专为皇帝制作贡品豆筋。后因一场大火,三姑家房屋被烧,丈夫也因此丧命。三姑无奈,改嫁到老营场罗家沙坝一杨氏人家,继续以加工豆筋为生。于是,三姑的豆筋加工技艺就在礼让传承至今。
    礼让镇农民用优质黄豆作原料加工豆筋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市级龙头企业梁平天友豆制品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当地农民加工豆筋的规模逐步扩大,并辐射带动明达、龙门、新盛、安胜等镇乡农民搞豆筋加工。为进一步做大豆筋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开拓营销市场,礼让、仁贤、明达等地的豆筋营销股东民主协商,自愿组建豆筋产业集团,带领农民联合创市场,实现股东和加工户的双赢。
    黄豆在食品加工中的用途非常广泛,其营养价值很高。礼让豆筋不仅保留了黄豆的大部分优点,不仅比整黄豆容易消化,而且去除了对人不利的各种抗营养因子,一直为人们所喜食。
    黄豆不仅是植物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而且也是优质脂肪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它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已是人人皆知的。但黄豆中存在某些抑制人体消化酶的因素,至使黄豆的吸收率为64%,当黄豆经过浸泡,加热处理后,使其外层纤维和胃蛋白酶抑制素被解除、蛋白质结构在钙离子的作用下变得疏松,此时使之胃肠道的吸收率高达90%以上,这种以黄豆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各种制品统称豆制品,因此,豆制品的营养价值要比黄豆高,可以成为人们重要的营养食品。豆制品富含蛋白质,其含量与动物性食品相当。同时,豆制品中含有一定量的脂肪,但这些脂肪是优质的植物油脂,其中富含必需脂肪酸和磷脂,不含胆固醇,对人体健康有益。豆制品是矿物质的良好来源。黄豆本身含钙较多,微量元素基本上都保留在豆制品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