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3188E/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礼让府发【2021】33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礼让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8-13 [ 发布日期 ] 2021-09-06

关于印发礼让镇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礼让镇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站、各驻镇单位:

根据《重庆市梁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的通知》(梁肺炎指办发〔20211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你们遵照执行,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准备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人民政府

                                                                  2021813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

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试行)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重庆市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指引(试行)》《重庆市梁平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重庆市梁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梁肺炎指办发〔2021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礼让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报告流程

疑似阶段。发现疑似疫情的各村(社区)、驻镇单位、核酸检测机构主要负责人立即电话报告镇卫生健康分管负责人和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镇卫生院院长立即电话报告镇疫情防控主要领导和区卫健委(区疫情防控组)。电话报告后30分钟内,礼让镇人民政府、核酸检测机构向区疫情防控组(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电话:53222180)报送书面材料,区疫情防控组向综合办公室(牵头单位:区政府办公室,电话:53222121)报送书面材料。

二、激活指挥体系,成立现场处置指挥部

镇主要领导接到疑似疫情报告后,立即向分管领导和卫生院下达激活“1+7”指挥体系指令,同时组织成立现场处置指挥部。

    长:刘文洋    镇党委书记

      长:汪建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执 行 指 挥 长:张晓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邓安文    礼让中心卫生院院长

                段光辉    礼让派出所所长

                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

                各村(社区)书记

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下设流调组、疫情防控组、大规模核酸采样组、物资保障组等。

三、现场处置流程

(一)疑似疫情处置流程。

1.镇政府前期处置。

1)组建专班。发现疑似疫情后,镇现场处置指挥部立即组建由镇干部、村(社区)干部、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网格员、涉事单位工作人员等组成的处置专班。

2)做好警戒。镇政府负责组织专班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前往事发地划定警戒位置,管控好所涉人员和物品,确保人员不流动、物品不流通,维护好现场秩序,疏导疏散周围群众,确保管控范围形成隔离空间,等待区级工作组到达。

2.指挥部现场处置。

1)划定管控区域。在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领导下,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会同区级工作组划定管控区域,确定管控人员和封存物品,明确环境和物品消杀范围。

2)流调溯源。立即向区疾控中心报告,礼让中心卫生院配合区应急流调队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并查明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一般接触人员,掌握全面信息,为后续处置准备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在疾控专家的指导下,礼让中心卫生院和镇工作专班共同对涉疫物品实施全面封存;全面查清物品来源、运输途径、存放地点等信息;全面排查已流向区内其他地方及销售到区外和外省市的该批次物品,由区疾控中心联系当地就地封存处理;对流入区外和外省市的物品,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将信息上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追踪处理;对本辖区内可疑污染物品或确定污染物品实施销毁。

3)核酸采样。由礼让中心卫生院配合区级应急采样队伍开展对涉及的环境、物品和人员进行采样并及时送检;同时做好人员、物资支援和实验室准备工作。

(二)等待结果确认期间。

在等待结果确认期间(3-4小时),各工作组牵头领导,组建队伍,细化措施,拟定详细工作方案。假定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礼让镇人民政府请示区卫生健康委做好人员转运负压救护车、医护人员的调集及隔离场所准备,礼让中心卫生院在区级专家的指导下做好消杀准备工作。如果结果为阴性,应急响应结束;结果为阳性,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下一步工作。

(三)阳性疫情处置流程。

1.快速流调。

在区级专家的指导下,礼让中心卫生院配合区疾控中心组织应急流调队伍,5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追踪,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按照最新疫情防控标准要求排查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一般接触人员,将区外人员信息反馈给区疾控中心推送到所在区县进行追踪管理。派出所组织开展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追踪,请示区经济信息委、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专业人员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开展多链条追溯分析,区交通局组织人员配合应急流调队伍开展所涉车辆及人员排查,礼让镇人民政府组织处置专班人员对相应时间段进出管控区的人员进一步加强排查。

2.医疗救治和人员管理。

由礼让镇人民政府请示区卫生健康委安排负压救护车、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将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转送至区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观察。同时礼让中心卫生院安排人员和专用车辆将密切接触者及共同暴露高风险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镇政府组织人员做好一般暴露人员核酸检测阴性后的自我健康管理。

3.物资保障。

礼让镇人民政府负责大规模核酸检测物资采样点的帐篷、桌子、凳子、插线板、电脑、场地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保障水电气供应和网络通畅。礼让中心卫生院负责筹集扫码盒、N95口罩、医废桶、免洗手消凝胶、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靴套等医用防疫物资。各村(社区)做好组织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及必要的生活服务工作。

附件:1.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及职责

      2.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附表

      3.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大规模核酸采样队伍名单



附件1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

指挥部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及职责


一、流调溯源组

组  长:邓安文    礼让中心卫生院院长    13896923609

副组长:李  芳    礼让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15723567073

        段光辉    礼让派出所所长        13883205833

成  员:方意琴    礼让中心卫生院公卫科副科长  13896995192

        所有参加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培训的部分人员、各村(社区)书记。

工作职责:开展快速流调工作。

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组  长:刘文洋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汪建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晓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邓安文    礼让中心卫生院院长

        段光辉    礼让派出所所长

        李  芳    礼让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方意琴    礼让中心卫生院公卫科副科长

        各村(社区)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辖区内疫情监测、收集整理报送《可疑症状人员健康登记表》,做好排查,采集重点人群的体温监测工作,指导开展环境消毒和个人防护,开展居民健康教育工作。

三、物资保障组

组  长:张晓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袁官福    礼让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成  员:陈晓密    镇民政社事办主任(镇政府物资负责人)  

        杨    礼让中心卫生院医务科科长(负责物资  管理)

        陈  丽    礼让中心卫生院公卫科工作人员(负责物资采购)

工作职责:保障大规模核酸检测时的物资供应;根据大规模核酸检测物资清单,按乡镇(街道)、卫健系统保障清单各自准备应急物资。

四、封闭区、封控区

由梁平区委区政府统一调度。

五、风险区周边区域实施14天闭环管理

(一)成立管控小组

责任领导:汪建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总负责人:张晓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王庆明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农服中心主任(兼)

          陈晓密    镇民政社事办主任

          黄  彪    镇规建环保办主任  

          罗向春    礼让来宝小学校长

          许纲美    礼让中学校长

          许荣光    礼让奇爽小学校长

          邹金凤    新世纪幼儿园园长

          段光辉    礼让派出所所长

          曾  金    礼让市场监管所所长

          唐  鑫    礼让交巡警大队队长

          邓安文    礼让中心卫生院院长

(二)管控措施

1.实行闭环管理。

村(社区)书记:牵头负责相关区域的小区、社区、路段设立卡口,出入口严格执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扫码通行、亮健康码通行。严格管控非本小区(村居)居民进出。

2.尽快开展1次核酸检测。

3.非必要不外出。

村(社区)书记:负责所有人员不聚集不串门,在第1次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暂实施居家隔离,严格执行区域管理有关规定。

礼让市场监管所:牵头负责药店强化对退热等中西感冒药销售登记上报管理。

4.重点场所管控。

学校校长、市场监管所:牵头负责区域内的所有培训机构(含托管)暂停线下服务。网吧、洗浴场所等暂停营业。超市、农贸市场加强通风,限制人流,提倡电子货币支付。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5.礼让交巡警大队:牵头负责区域内公共交通限制载客量保持在限定值50%以下。

6.加强环境卫生。

礼让中心卫生院副长袁官福:负责指导辖区规范开展环境消杀工作。

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清除死角,加强对公共卫生间、户外活动设施等公共部位以及垃圾站点的消毒。

六、其他区域按照低风险区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附件2

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

核酸检测工作方案


一、时限要求

启动检测之时起镇域范围1日内完成。

二、检测对象

辖区范围内的所有人员。

三、成立工作专班

设立川西、老营、同河、玉石、新拱、新华6个采样点。

    长:刘文洋    镇党委书记

副 指 挥 长:汪建洋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晓鸿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邓安文    礼让中心卫生院院长

成       员:详见附件3

四、启动核酸检测

指挥长根据圈层分类管控要求,下达大规模核酸检测指令给副指挥长,副指挥长立即通知各成员单位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礼让中心卫生院立即向区级主管部门请示,做好实验室准备工作。

(一)启用采样点。自接到指令后立即启用6个临时采样点,2小时内各项准备工作到位。立即安排临时采样点负责人组织搭建帐篷、摆放桌椅、安装调试电脑等准备工作。

(二)启用采样队伍。立即向区卫健委请示,调动应急采样队伍,先自行安排20个采样单元,每个单元5人。

(三)有序组织参加检测。自接到指令后立即安排人员发动组织各采样点对应的辖区群众2小时内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根据人员组织情况科学设置人员线路,按照10人一组分时段通知到位,尽量将居民等候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同时安排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并携带本人身份证。礼让派出所、礼让交巡警大队安排人员配合做好现场秩序和交通秩序维护。

(四)有序开展采样。礼让中心卫生院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安排采样人员轮换休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补充采样人员,确保采样工作顺利开展。

(五)样本转运。由礼让中心卫生院救护车负责转运采样样本,确保样本安全及时转运到检测机构。

(六)实验室检测。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自接到指令后,安排人员2小时内实验室准备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工作,第一时间出检测结果。

(七)医疗保障。由区卫生健康委(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高亚君调集人员,每个临时采样点安排1组医护人员(1名医生、1名护士)负责采样现场医疗保障。

(八)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由镇规建环保办联系生态环境局安排人员和专用车辆收集转运处置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