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7104X5/2021-0003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3-29 [ 发布日期 ] 2021-03-29

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梁山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区政府授权,行使街道行政管理职能。其主要职责: 

1.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负责辖区内的地区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工作。 

2.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组织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的活动,树立文明新风。 

3.按照职责范围,做好辖区范围内的建设、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环境保护、市政、规划、房地产等监督、管理、服务工作。 

4.负责辖区内的维护稳定工作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照有关政策规定做好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的管理工作;负责民事调解,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5.负责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大力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发动和组织社区成员开展各类社区公益活动;负责民兵、兵役、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区文化、科普、体育、教育、旅游等工作。

6.发展街道和村级经济,管理街道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为街道、行政村经济组织提供人才、科技、信息和其他服务,以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街道、村级经济发展和维护市场秩序。 

7.负责计划生育、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监督、初级卫生保健、侨务和婚姻登记、调解等工作;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少数民族的权益。 

8.指导和帮助居(村)民委员会搞好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居(村)民委员会的群众自治作用。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汛、防风、防火、防震、抢险和救灾工作。 

10.向区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办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事项。 

11.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单位构成

根据上述职责,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设置综合办事机构9个。 

1.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纪检、宣传、统战、武装、编制、人事、民宗侨台以及综合协调、文秘等职责。

2.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统计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经济发展规划、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农村经营管理等职责。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牌子)统筹负责民政、教育、卫生、计生、老龄事业发展、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管理、自治组织建设、物业管理等职责。 

5.平安建设办公室统筹负责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等职责。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统筹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 

7.财政办公室统筹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财务管理、惠农资金兑付等职责。

8.应急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管理等职责。

9.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负责依法授权或委托辖区内集中行使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人大工委办公室挂牌在党政办公室,街道纪委、武装部、工会、团委、妇联等按照有关规定设置,街道办明确相关职能和从事具体工作的人员。街道不设政协机构,可明确兼职人员负责政协有关工作。 

梁山街道办事处设置事业单位6个,即: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农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均属梁山街道办事处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农业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农技、农机、林业、畜牧、水产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的服务保障工作。 

2.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辖区内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3.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承担辖区内时政宣传、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文物保护、科普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 

4.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做好社区日常事务服务工作;负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开展公益服务及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工作;负责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培育和壮大社区公益性服务组织等工作。 

5.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主要承担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推荐审核等管理服务工作;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

6.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做好关系转接、信息采集、情况反映、慰问帮扶等工作。

二、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405.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65.26万元,上年结转539.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0年增加973.75万元,主要是场镇设施建设、公共安全及环境保护等专项经费拨款增加973.75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405.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791.3万元,国防支出预算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预算196万元,教育支出预算1.91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53.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867.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105.6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3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预算388.39万元,农林水支出预算688.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77.51万元。支出预算较2020年增加973.7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35.9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737.81万元。

三、部门(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65.2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65.26万元,比2020年增加973.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8.26万元,比2020年增加235.94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及村社区干部调资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117万元,比2020年增加737.81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增加等,主要用于场镇设施建设、公共安全及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比2020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梁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预算7.5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未安排人员出国;公务接待费5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 0万元,与2020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减少(或增加)0万元,近几年未安排公务车购置。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55.36万元,比上年增加4.29万元,主要原因是培训费预算增加。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我单位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2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设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注重资金绩效管理,加快预算资金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0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联系人:谭世文联系方式: 023-532248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