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7104X5/2023-0004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3-08-16 [ 发布日期 ] 2023-08-16

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梁山街道梦梁村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街道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梦梁村村民委员会:

现将《梁山街道梦梁村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梁山街道梦梁村区级生态文明建设

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各类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二、工作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全面优于相应功能区要求,人居环境质量优良,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景观环境优美,全面实现社会、经济、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实施时间

2023年5月—2024年12月。

四、指标评估

依据《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管理规程及建设指标>的通知》(梁平环发〔2022〕33号),梦梁村创建梁平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内容涵盖生态制度、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屏障、生态安全、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七个领域,涉及25项建设指标。以梦梁村2022年统计数据为基础,对25项建设指标进行分值评估,其中得满分指标23项(占比92%),未得分指标1项(占4%),未得满分指标1项(占4%),评估得分91。

五、创建重点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梁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安排,根据指标评估情况和实际建设需要,大力实施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补足本村生态文明建设短板。

(一)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市级、区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落实村级环境保护责任,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制度,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一是推行测土施肥。全面推进农业“三减”,减少农药、化肥、除草剂的使用,在各水果产业园、华山寺开展测土施肥,根据结果指导业主和农户科学施用有机肥,严格农药、除草剂使用监管,减少农产品农药残留量,推进辖区农产业绿色发展。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华山寺1.7公里乡村道路硬化建设;修复华山寺庙山坪塘,清淤、筑堤坝,安装生产、生活供水管网,有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深入开展黄桃园市级家庭农场、百果园市级合作社建设,完善产业基础设施。三是促进特训营稳步发展。积极为特训营发展申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训营积极承办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引导中小学生及其他参训人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教育。

(三)推进污染治理。

1.深化水污染防治。一是深入贯彻河长制。定期对龙滩河、普里河进行巡查,禁止污水直排入河、垃圾下河、家禽下河,确保河流水质达标。二是实施卫生厕所改造。根据上级指标分配情况,积极推进辖区卫生厕所改造,改善村民环境卫生条件。三是加强污水治理。9组刘家桥居民聚集区,常住居民30户110余人,外加特训营运营期200余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拟采取污水资源化处理模式,其中刘家桥建设化粪池1个100立方米、高位池2个(100立方米、50立方米)、还田还土管网5公里,用于150余亩花椒基地和果园灌溉,需争取资金50万元。2组纸厂湾居民聚集区,常住居民18户56人,养殖生猪当量约100头,养殖污水直排入河,引导村民扩大粪污暂存池,推进粪污还田还土综合利用,禁止污水入河。

2.巩固大气污染防治。一是推广清洁能源。普及推广天然气、沼气池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运用。二是严禁焚烧秸秆。加强宣传和巡查,劝导村民禁止野外用火焚烧秸秆。三是强化扬尘防治。督促在建施工项目落实砂石、水泥等扬尘控制措施,加强村内公路清扫保洁,减轻扬尘污染。

3.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是创建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配齐四分类垃圾桶5组、两分类垃圾桶9组、两厢式垃圾分类桶450个,建设沤肥池4个,需资金5万元;定期安排村环卫工人和车辆到村公路沿线和垃圾分类示范点收集生活垃圾箱体,按照“农户分类、村级收集、街道转运、区级处理”模式,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二是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加强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管理,专人收集,采用专用的储存设施,委托梁山街道蓼叶社区卫生院定期转运收集,交由专业公司集中无害化处理。

(四)大力弘扬生态文化

一是提升党员干部的生态文明素养。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学习,开展党员干部生态文明教育,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功底。二是加强公众生态文明教育。组织村民、产业主通过院坝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讲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政策法规,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知识。三是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氛围。充分利用横幅、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环境保护氛围。完善村规民约,将生态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纳入村规民约。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梁山街道梦梁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对接帮扶区领导为组长,有关区级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街道相关分管负责人和经济、环保、农业、文化、财政等办、所、中心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为梦梁村成功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提供有力的领导保障和组织保障,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二)完善资金机制

结合梦梁村实际情况和重点工作任务,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积极争取有关区级部门和帮扶单位项目和资金支持。调动农村既有的资源、资本,让农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并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有效加强建设资金监管,建立有效的资金使用和监管制度,严格落实专款专用、先审后拨和项目公开招投标制度。对资金的使用全过程加强监督,严格执行投资问效、追踪管理,对资金使用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责任追究。

(三)建立监督机制

加强对梦梁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的监督工作,加强对生态环保预算的审查监督,加强环保及生态建设执法检查和监督,充分利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和宣传教育手段,多管齐下,保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顺利实施。依法严厉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案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加快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


附件:1.梦梁村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建设指标自查评估得分情况

           2.梦梁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重点任务


附件1

梦梁村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建设指标自查评估得分情况

序号

领域

指    标

单位

指标值(A)

分值

自查评估得分

备注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1

生态

制度

重庆市梁平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

-

印发实施

3

3

3

3


2

生态文明建设

-

贯彻落实

3

3

3

3


3

河长制

-

贯彻落实

3

3

3

3


4

生态

经济

“两品一标”农产品总产量占比

%

≥20

4

4

4

4


20>A≥10

2




5

农用化肥、农药施用强度

-

逐年降低

3

3

3

3


零增长

1




6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

≥85

4

4

4

4


85>A≥80

2




7

农膜回收率

%

≥75

3

3

3

3


75>A≥70

1




8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

≥70

3

3

3

3


70>A≥65

1




9

生态

环境

露天秸秆、垃圾焚烧现象

-

基本消除

5

5

5

5


10

黑臭水体

-

消除

5

5

5

5


11

违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

开展

5

5

5

5


12

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

-

开展

5

5

5

5


13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

100

5

5

5

5


14

村民对环境状况满意度

%

≥85

3

3

3

3


85>A≥70

1





15

生态

屏障

森林覆盖率

山区

丘陵区

%

山区:≥60

5

5

5

5


60>A≥55

3




%

丘陵:≥40

5




40>A≥35

3




16

自然生态空间

生态保护红线

自然保护地

-

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

5

5

5

5


17

生态

安全

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

%

100

4

4

4

4


18

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

建立

4

4

4

4


19

生态

人居

农户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

%

≥80

5





80>A≥70

3



3

70>A≥60

1

1

1


20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居民户数比例

%

95

5


5

5


95>A≥90

3




90>A≥85

1

0



21

使用清洁能源的户数比例

%

≥60

4

4

4

4


60>A≥50

2




22

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

完成区县规定的目标任务

5

5

5

5


23

生态

文化

开展生态文明培训

-

3

3

3

3


24

生态文明建设宣传

-

开展

3

3

3

3


25

制定实施有关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村规民约

-

开展

3

3

3

3


自查评估得分

91

96

98



附件2

梦梁村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重点任务

序号

类别

任务

措施

预计经费(万元)

资金来源

牵头单位

时间期限

推进情况

备注

1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强化环保目标责任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市级、区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坚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落实村级环境保护责任,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制度,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

/

规建环

办公室

长期坚持

已完成


2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测土施肥

全面推进农业“三减”,减少农药、化肥、除草剂的使用,在各水果产业园、华山寺开展测土施肥,根据结果指导业主和农户科学施用有机肥,严格农药、除草剂使用监管,减少农产品农药残留量。

/

/

农业服务中心

长期坚持

已完成


3

完善基础设施

积极推进华山寺1.7公里乡村道路硬化建设。

140

区交通局

经济发展办公室

2023年6月

正施工


4

修复华山寺山坪塘,清淤、筑堤坝,修建生产蓄水池,安装生产、生活供水管网,有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

11

区民政局

民政科

2023年12月

正推进


5

深入开展黄桃园市级家庭农场、百果园市级合作社建设,完善产业基础设施。

25

区水利局

经济发展办公室

2023年12月

正施工


6

促进特训营稳步发展

积极为特训营发展申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训营积极承办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引导中小学生及其他参训人员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化教育。

/

/

文化服务中心

长期坚持

已完成


7

推进污染治理

深化水污染防治

深入贯彻河长制,定期对龙滩河、普里河进行巡查,禁止污水直排入河、垃圾下河、家禽下河,确保河流水质达标。

/

/

农业服务中心

长期坚持

已完成


8

根据上级指标分配情况,积极推进辖区卫生厕所改造,改善村民环境卫生条件。

/

/

经济发展办公室

长期坚持

已完成


9

9组刘家桥居民聚集区,常住居民30户110余人,外加特训营运营期200余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建设化粪池1个100立方米、高位池2个(100立方米、50立方米)、还田还土管网5公里,用于150余亩花椒基地和果园灌溉。

50

区发展改革委

规建环

办公室

2024年12月

需争取,原龙溪河3P遗留项目。

10

2组纸厂湾居民聚集区,常住居民18户56人,养殖生猪当量约100头,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引导村民扩大粪污暂存池,推进粪污还田还土综合利用,禁止污水入河。

/

/

农业服务中心

2023年12月

正推进


11

巩固大气污染防治

推广清洁能源,普及推广天然气、沼气池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运用。

/

/

经济发展办公室

长期坚持

已完成


12

严禁焚烧秸秆,加强宣传和巡查,劝导村民禁止野外用火焚烧秸秆。

/

/

农业服务中心

长期坚持

已完成


13

强化扬尘防治,督促施工项目落实砂石、水泥等扬尘控制措施,加强村内公路清扫保洁,减轻扬尘污染。

/

/

规建环

办公室

长期坚持

已完成


14

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配齐四分类垃圾桶5组、两分类垃圾桶9组、两厢式垃圾分类桶450个,建设沤肥池4个;定期安排村环卫工人和车辆到村公路沿线和垃圾分类示范点收集生活垃圾箱体,按照“农户分类、村级收集、街道转运、区级处理”模式,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5

区城管局

规建环

办公室

2023年7月

正推进


15

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加强村卫生室的医疗废物管理,专人收集、采用专用的储存设施,委托梁山街道蓼叶社区卫生院定期转运收集,交由专业公司集中无害化处理。

/

/

规建环

办公室

长期坚持

已完成


16

大力弘扬生态文化

提升党员干部的生态文明素养

依托 “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学习,开展党员干部生态文明教育,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功底。

/

/

党建办

长期坚持

正推进


17

加强公众生态文明教育

组织村民、产业主通过院坝会、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讲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政策法规,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知识。

/

/

规建环

办公室

长期坚持

正推进


18

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宣传

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氛围。充分利用横幅、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行动的环境保护氛围。完善村规民约,将生态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纳入村规民约。

/

/

规建环

办公室

长期坚持

正推进


合计金额(万元)

231

/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