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1-23

2023年,区民政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帮助、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建立完善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各科室按照工作要点任务及分工,明确普法任务,主要领导做到对重大问题、重要环节亲自抓、亲自问、亲自督。三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党组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按照要求开展述职述廉,将法治政府纳入述职报告。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学习重点。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6次,干部职工学法16次。二是积极组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综合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及在线庭审旁听。2023年,我局组织47名干部职工参加全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在线考试和旁听,参考率和合格率均为100%。三是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为本单位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定期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举办法律讲座,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年为民政干部职工及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场。

(三)围绕普法重点,扎实开展宣传。局党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围绕普法重点,运用重要时间节点,做到重点时间重点宣传。一是依托“6.19”全国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9.5”中华慈善日、“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日,通过制作横幅、展板和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宣传《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宪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借助“520”等特殊节日,大力宣传《民法典》。今年5月20日,我局邀请法律顾问为前来领证的新人解读《民法典》,大力推进民法典进婚姻登记机构。三是以民政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创新培训方式,组建民政政策宣讲团,通过“以案促学、以案释策、以案解疑、以案正风”的方式,分8个片区对全区33个乡镇(街道)民政干部及343个村(社区)干部共计1100余人进行民政政策培训。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编制完善了包含126个行政事项的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7个服务事项的公共服务清单。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和社会组织违规评选评奖专项清理整治,联合有关行业部门,对全区24个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排查,不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提升政务服务环境。聚焦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制定联办指南、服务规范,印发《重庆市梁平区民政局关于成立“一件事一次办”联办工作专班的通知》。全年印发宣传折页2万份,实现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公民身后一件事累计办件量376件。

(五)提升执法能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民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重庆市民政局行政处罚一般程序和简易程序规定》《重庆市民政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重庆市民政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等规定。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印发了《重庆市梁平区2023年度养老机构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对象名录库,与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联动执法。三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行政人员执法培训,加强行政人员执法素质,我局35名行政执法人员均参与60学时线上培训并通过考试,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严格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今年以来,共开展行政执法186次,在养老领域作出行政处罚6件次,共处罚款0.84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牵头普法任务的仅是办公室,业务科室及下属单位宣传力度还不够,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滞后。我局无专门执法机构,也缺乏专职执法人员,制约了全区民政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与日益繁重的民政行政执法任务不相适应。

三是创新意识有待加强。无论是普法培训还是普法宣传形式都相对比较单一,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各科室普法任务,结合各科室业务工作,扩大民政法律法规宣传范围,大力推进普法宣传进养老服务机构、进殡仪服务机构、进婚姻登记机构、进社区、进农村。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培养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创新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发展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社工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时刻关注民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所需,结合当前社会现状和百姓关注热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妇幼老弱病残等群体的法律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