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行业管理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2817/2023-00210 [ 发文字号 ] 梁平民政发〔2023〕5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民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3-08-17 [ 发布日期 ] 2023-08-17

重庆市梁平区民政局 重庆市梁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2023年度养老机构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各养老机构:

按照《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梁平市监联席会办〔2023〕1号)要求,区民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对养老机构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制定如下方案。

一、检查范围

依据《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规定,本次检查的范围是梁平区内依法设立并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机构。具体检查对象是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抽取的2家养老机构。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养老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主要包括:

(一)对服务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二)对资金安全监督检查;

(三)对突发事件应对监督检查;

(四)对从业人员监督检查;

(五)对建筑安全检查;

(六)对建筑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监督检查;

(七)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

三、检查程序

(一)制定检查方案。制定2023年度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范围、检查内容、检查程序等内容。

(二)开展检查工作。根据确定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双随机”的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后,检查人员到被检查单位的经营场所,通过听取养老机构生产经营工作情况介绍、现场检查养老机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反馈检查结论意见并听取检查对象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开展检查工作。

(三)检查结果运用。检查工作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区民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将抽查结果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指定专人负责,确保高效完成此项工作。

(二)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在执法检查中,检查人员要大力宣传《养老机构管理办法》《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并结合检查情况进行充分释法说理,督促引导养老机构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三)规范检查程序,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双随机”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选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如实记录抽取过程。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按规定出示执法证件,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检查行为,如实记录检查情况。执法检查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不得泄露检查过程中知悉的检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重庆市梁平区民政局    重庆市梁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