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履职依据 >法规规章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89L/2023-0008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农业农村委
[ 成文日期 ] 2023-06-06 [ 发布日期 ] 2023-06-06

关于特殊困难群众帮扶的政策文件摘录

1.保持过渡期内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人口中失能或半失能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121号)

2.对农村低保对象就业产生的必要成本,在核算家庭收入时给予适当扣减;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的,按政策规定给予6个月渐退期。将特困救助供养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3.全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17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81元。全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32元。《关于提高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通知》(渝民〔2022〕187号)

4.完善基本生活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方法,“十四五”时期我市确定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不计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收入。健全各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不断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拓展提升核对信息数据范围和质量,实现核对工作流程顺畅、服务高效、结果准确、数据安全。《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121号)

5.强化急难救助功能,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逐步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探索由急难发生地实施审核并发放临时救助。《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121号)

6.用好用足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政策规定,采取“跟进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方式,增强救助时效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121号)

7.开展“三留守”人员定期探访,完善以空巢、留守、散居特困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和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8.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防止发生涉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权益保障的极端个案。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制度建设,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措施。《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9.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7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80元。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9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7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80元。调整后的标准从2022年10月1日起执行。《关于调整重庆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的通知》(渝民〔2022〕207号)

10.推进农村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照护服务,拓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范围,逐步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至农村无固定收入、农村低收入家庭、重残无业、一户多残、老残一体、依老养残等残疾人困难群体,护理补贴覆盖至三级、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推动建立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11.按规定落实纳入监测范围脱贫不稳定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继续落实符合条件的脱贫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充分用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持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2.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逐步实施从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5年免费特殊教育,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马行动,不让一个残疾学生因贫辍学。《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3.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为残疾人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做好残疾大学生就业工作,应届毕业的残疾大学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0%。鼓励就业帮扶车间优先安置有就业能力且有意愿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地就近就业,对吸纳残疾人务工的就业帮扶车间优先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4.用好乡村现有的和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就业。分类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掌握就业技能,大力促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灵活就业。《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5.加强残疾人家庭扶贫产业后续管护培育,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支持适合残疾人家庭增产增收的产业项目,继续给予有劳动能力脱贫残疾人小额信贷支持,鼓励对残疾人家庭产业贷款进行贴息。培育扶持农村残疾人阳光就业基地和农村残疾人种养业大户。《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6.支持实体经济对残疾人家庭开展转股分红,不断完善产业与残疾人家庭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残疾人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在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中,加强残疾人搬迁户社会保障兜底、稳岗就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7.共同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残疾人家庭医生服务质量。持续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以农村低收入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为重点,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确保残疾儿童及时得到安全有效的康复服务。《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8.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协同推进扩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受益面。《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19.推进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配合民政部门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工作,为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提供救助服务。《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20.对未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低收入重度残疾人,通过集中托养、居家服务、邻里照护等给予基本照护服务帮扶。加快推进贫困失能残疾人集中供养区域性中心建设,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区县加快残疾人服务托养设施建设,提升托养照护服务能力。《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渝残联发〔2021〕101号)

21.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农村养老服务网络,深入实施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提升专业化照护水平,依托区县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乡镇敬老院,做好失能、半失能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照护工作。《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22.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乡镇卫生院、闲置学校、社会办养老机构等设施资源,建立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23.依托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设施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丰富服务内容,增强运营能力,将养老服务延伸至村投递到老年人家中,满足农村老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易地搬迁安置点养老服务全覆盖。《关于切实做好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渝民〔2021〕69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