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履职依据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89L/2022-00034 [ 发文字号 ] 梁委农办〔2022〕 3 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农业农村委
[ 成文日期 ] 2022-02-11 [ 发布日期 ] 2022-03-10

关于在农村地区反对大操大办倡导文明乡风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引导村民勤俭节约、文明过节,防止农村人口特别是脱贫群众因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人情往来等影响生活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就全市农村地区反对大操大办、倡导文明乡风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办无事宴席。引导村民不办无事酒,婚丧嫁娶从简,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在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自行举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的农户,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并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商铺开业、乔迁之喜、孩子满月、庆生祝寿等喜事,鼓励不操办,倡导不收礼。

二、倡导喜事新办。引导村民树立婚恋新观念,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奢侈婚礼、滥发请柬、大摆宴席等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植树纪念等婚礼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等绿色迎亲方式,树立文明节俭婚俗新风。

三、推行白事简办。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破除丧葬陋俗,缩短治丧时间,缩小治丧规模,缩减治丧费用,简化治丧仪式。鼓励用文明低碳方式表达哀思,反对大摆宴席,反对低俗表演,反对雇人哭丧,服从殡葬管理,不搞封建迷信,不修大墓豪墓,不违规土葬。

四、开展清洁行动。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可固定设立“清洁日”“清洁周”,通过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消除卫生死角,营造文明乡风。引导村民勤洗手、勤打扫、勤收拾、勤换洗,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形成院院做清洁、户户搞卫生、人人爱干净的良好氛围。引导村民文明过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破除焚香烧纸陈规陋习。

五、强化宣传引导。大张旗鼓、常态长效加强宣传,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活动,广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文明导向和典型事迹,旗帜鲜明反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不良现象。将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治理“积分制”的重要内容,加大物质激励、精神鼓励力度,让德者有得。对违反移风易俗有关规定的,在评选先进典型时,一律取消资格。

六、党员干部带头。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勤俭节约、文明过节,从不必要的人情往来中解脱出来,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在按规定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邀请范围、开支标准和宴请规模,以身作则引领社会风尚。带头做好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解释、文明劝导工作,做反对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的践行者、示范者、传播者。

七、坚持群众主体。紧紧依靠群众,注意方式方法,更多注重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依托群众性组织,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切实把好事办好。推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实质性运行,确保发挥作用。鼓励村民委员会组织群众对红白喜事等的操办流程、宴席标准、人员数量、时间长短、随礼金额等制定约束措施,按程序纳入村规民约。注重区分推动移风易俗与尊重传统礼俗的关系,尊重社情民意、尊重乡土人情,充分考虑群众接受程度,不搞强制命令,不搞“一刀切”。

八、严格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要细化实化工作措施。驻乡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积极发挥作用,结合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等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整治人居环境等工作。将防止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整治及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作为乡村治理示范镇、村评选推荐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一律不得评为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出现较大负面社会影响的,要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