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659872X5/2024-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曲水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18 [ 发布日期 ] 2024-03-18

重庆市梁平区曲水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党委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职能:(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单位构成。设置综合办事机构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如下:

1.综合办事机构:设置9个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财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2.农业服务中心:承担农技、农机、林业、畜牧、水产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信息服务、灾害防治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的具体事务。

3.文化服务中心:承担辖区内时政宣传、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文物保护、科普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

4.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承担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推荐审核等管理服务工作;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服务工作。

5.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做好关系转接、信息采集、情况反映、慰问帮扶等工作。

6.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实行统筹运行的机制,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辖区内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市政管理、环境保护、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民政管理、消防管理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三)人员编制。我镇党政机关人员编制23名,事业单位人员编制15名,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4年年初预算数13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9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2023年减少118.52万元,主要是今年预算在职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4年年初预算数139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657.7万元,公共安全24.0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3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12.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4.44万元,农林水273.09万元,政府性基金2.16万元,住房保障49.41万元。支出较2023年减少118.52万元,主要是今年预算在职人员减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收入减少。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98.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8.1万元。比2023年减少118.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8.53万元,比2023年减少3.02万元,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工资调标相关工资福利待遇等支出减少;项目支出537.4万元,比2023年减少123.71万元,主要原因是国防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公共安全支出、农林水支出等项目支出减少。

本单位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2.5万元,与2023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计划;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定点机关食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规定,减少公务用车使用成本;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96.68万元,比2023年减少51.3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本单位2024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4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3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勤执法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以下为常见专业名词解释,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解释和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2024年财政工作打算

(一)在用活用好资金上下功夫,保障正常运转

一是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原则,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保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需求的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二是推行经费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项目支出。重点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严格控制工程超概算,避免项目重复投资。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

(二)在持续有序投入上下功夫,保障民生需求

一是继续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以赴整合各种财政资源,夯实财政实力,继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继续做好民政、农业等方面惠农补贴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三)在加强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保障资金安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严格遵循《预算法》和预算管理改革的有关规定,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强化财政改革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改革,加强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公务开支,减少现金使用,防范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风险,减少预算单位现金支付结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强化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扩大管理范围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政支出审批流程管理,把好支出关口,大额资金支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同时加大力度对当年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不管是民政、医疗、农业、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强化资金审批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三是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定期将审核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年终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四)在强化业务学习上下功夫,保障队伍建设

一定程度上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好坏是办成事和办好事的关键。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现此会提出的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关键要加强政治学习,树立大局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把‘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贯穿于财政工作之中,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为村级服务、为机关、部门服务,振奋精神,强化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冯俊妮     联系方式:023-533600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