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曲水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25

 

2019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我镇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做实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依托曲水镇村、社区地域划分,以一个村(社)小组为一个网格,全镇共构建网格49个。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对全辖区管理工作精细化、有形化。2019年曲水镇整合充实了治安巡逻队伍人员,配备治安巡逻车3辆,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划定了5条必巡路线、10处必到点位,囊括了辖区所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我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我镇广泛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形成了典型人人夸、美德人人扬、先进人人学的基层文明新风尚。注重镇土人情、德道规范的情感认同,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传播正能量,提升精气神。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我镇不断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在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查过程中,严把“四大关口”。一是严把合法关。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的每一具体条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或政策依据进行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二是严把民主关。凡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广泛邀请群众、企事业代表当面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严把利益关。充分听取各部门以及群众、企业代表的意见,统筹各方利益,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尽量把分歧解决在文件出台之前。四是严把程序关。对每一件规范性文件都严格按照形式审查、必要性合法性审查、征求意见、提请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发布施行和备案审查等程序,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办理质量。完善我镇政府规章“立改废”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等。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我镇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定期召开行政决策法制化的专题会议,强调决策科学、民主。进一步完善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邀请项目涉及村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与听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例如今年的扶贫“双认定”,其认定过程要严格进行规范,特别是其中的村民评议,这严防了造假作假的扶贫行为,真正做到扶贫为人民,不容存在一丝的水分。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民事纠纷及时进行了处理;完善信访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目前涉及执法工作主要有安监办、食药办、规环办等部门,定期开展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经过长期努力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执法力量成为主体,驻镇单位和村(社)组织广泛参与”的共管共享工作格局,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意见、诉求、愿望作为破解镇管理难题,使我镇公共管理、服务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镇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对行政决策权力结构进行合理定位和配置,尤其是我镇对直接管理人、财、物的重要部门中那些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形成既有利于开展工作又有利于权力相互制衡和有效制约的结构体系,避免权力集中于个别部门和少数人手中,能够有效解决某些方面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以及执行不力等问题。从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看,对决策环节的监督,即对决策权的监督是基础性的,关键性的。这一环节的监督缺位,容易使决策者被监督的意识丧失,群众观念淡化,一旦“失控”往往后果严重。因此,对决策权的监督显得极为重要。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等。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包括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应诉水平,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鼓励和支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等。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和村工作队伍建设。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同时,司法所加强人民调解,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进一步明确了各村调解委员会的职责,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进行调解。今年共计排查纠纷68件,成功调解纠纷68件,调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维稳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镇高度重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建设和提高,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日常一个重要的学习内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把重点学习宣传宪法和基本法律作为普法工作的长期任务,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和区普法办举办的各类型学法培训和考试,保证全员参加,考试合格率100%。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我镇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使得我镇依法行政得到了经费保障。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胡文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的镇级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责明确。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部门、到具体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及时制订下发了《2019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定了工作重点,并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相关责任及工作进度,做到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分解落实,为进一步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有序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存在不足和工作打算

(一)是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还要切实加强领导,不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句口号,喊在嘴上,写在纸上,钉在墙上,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有的片面强调行政相对人应当服从行政机关的管理,重权利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有的只重视领导的讲话、批示,忽视法律的规范、引导功能,导致依法行政水平不高。这也是当前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要使全镇部职工都具备相应能力,从而使基层工作更加科学化、法制化。

(二)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体系建设还不到位,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有待加强。

今后,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基层社会风险矛盾为着力点,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保障行政权力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