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曲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5

2022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依法行政得到了经费保障。一是成立了由镇长付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的级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责明确。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部门、到具体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定了工作重点,并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相关责任及工作进度,做到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分解落实,为进一步推动我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有序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在政府及相关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查过程中,严把四大关口。一是严把合法关。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的每一具体条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或政策依据进行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二是严把民主关。凡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广泛邀请群众、企事业代表当面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严把利益关。充分听取各部门以及群众、企业代表的意见,统筹各方利益,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尽量把分歧解决在文件出台之前。四是严把程序关。对每一件规范性文件都严格按照形式审查、必要性合法性审查、征求意见、提请乡党政办公会审议、发布施行和备案审查等程序,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办理质量。完善我政府规章立改废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等。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定期召开行政决策法制化的专题会议,强调决策科学、民主。进一步完善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邀请项目涉及村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与听证,增强了工作透明度。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民事纠纷及时进行了处理;完善信访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我镇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涉及执法工作主要有应急办、经发办、食药办、规环办、农服中心、执法大队等部门,定期开展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经过长期努力形成了党委政府集中统一领导,执法力量成为主体,驻单位和村(社)组织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共享共治工作格局,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意见、诉求、愿望作为破解管理难题,使我公共管理、服务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对行政决策权力结构进行合理定位和配置尤其是我对直接管理人、财、物的重要部门中那些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形成既有利于开展工作又有利于权力相互制衡和有效制约的结构体系,避免权力集中于个别部门和少数人手中,能够有效解决某些方面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以及执行不力等问题。同时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等。

(六)依法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推进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依托曲水镇村(社区)地域划分,以一个村(社)小组为一个网格,全共构建49个网格。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对全辖区管理工作精细化、有形化。2022曲水镇整合了治安巡逻队伍人员,配备治安巡逻车2辆,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查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自治组织领导,全面推广和运用积分制推进乡村治理。同时广泛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形成了典型人人夸、美德人人扬、先进人人学的基层文明新风尚。注重土人情、德道规范的情感认同,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传播正能量,提升精气神。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和改进人民调解及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进一步明确了各村调解委员会的职责,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进行调解。今年共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4件,成功调解纠纷53,案事件调解成功率99%,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维稳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建设和提高,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日常一个重要的学习内容,结合我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把重点学习宣传宪法和基本法律作为普法工作的长期任务,着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意识,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和区普法办举办的各类型学法培训和考试,保证全员参加,考试合格率100%。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有些干部职工,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养成一定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传统。与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体系、制度、规范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依托集会、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仍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二是宣传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制作法制宣传栏、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渗透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造成效果不佳。

三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总目标,着力开展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和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宪法和法制宣传日、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中的作用,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