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曲水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26

2023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我镇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做实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依托党建统领“141”工作平台,全镇共构建18个网格。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实现对全镇辖区专项管理工作精细化、有形化、法治化。2023年曲水镇整合充实了治安巡逻巡防队伍,实行全天候巡查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划定了5条必巡路线、10处必到点位,囊括了辖区所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有效预防各类案事件发生,有力地保障了全镇法治社会健康发展。我镇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制度,让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每个村社区聘请了村居法律顾问,更好的让村民了解法、学法、用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完善党委议事及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在法律框架内有序推进,建立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优化政府组织机构,规范法治建设工作,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对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制定推进下步工作的措施,不断推进政府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测试。深化公务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方面,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依法行政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依据;全面提高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政治站位,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业务。镇党委班子按要求完成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积极参与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撰写心得体会。全镇、村领导干部职工每年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网络考试,参与率100%,通过率100%;组织镇、村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民政政策、环境保护等专题培训和测试,加强执法能力和道德素养。

(四)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政府合同管理。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推动律师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应诉案件讨论常态化,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合同中的法律风险。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镇目前涉及执法工作的办所主要有应急办、食药办、规环办、执法大队等部门,定期开展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加强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经过长期努力形成了“党委、政府集中统一领导,执法力量成为主体,驻镇单位和村(社)组织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共享共治工作格局,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意见、诉求、愿望作为破解镇管理难题,使我镇公共管理、服务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镇不断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对行政决策权力结构进行合理定位和配置,尤其是我镇对直接管理人、财、物的重要部门中那些过于集中的权力进行适当分解,形成既有利于开展工作又有利于权力相互制衡和有效制约的结构体系,避免权力集中于个别部门和少数人手中,能够有效解决某些方面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以及执行不力等问题。从权力运行的整个过程看,对决策环节的监督,即对决策权的监督是基础性的,关键性的。这一环节的监督缺位,容易使决策者被监督的意识丧失,群众观念淡化,一旦“失控”往往后果严重。因此,对决策权的监督显得极为重要。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纠错问责机制等。

(七)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镇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讲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的执法事项纳入我镇综合行政执法范围,运行“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推广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包括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应诉水平,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鼓励和支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等。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和村工作队伍建设。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同时,司法所加强人民调解,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进一步明确了各村调解委员会的职责,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进行调解。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9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9件,案事件调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维稳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九)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我镇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积极保证依法行政工作所需经费,使得我镇依法行政得到了经费保障。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游念华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的镇级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职责明确。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领导、到部门、到具体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及时制订下发了《2023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曲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定了工作重点,并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相关责任及工作进度,做到目标具体明确,任务分解落实,为进一步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有序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还要切实加强领导,不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句口号,喊在嘴上,写在纸上,钉在墙上,却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有的片面强调行政相对人应当服从行政机关的管理,重权利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有的只重视领导的讲话、批示,忽视法律的规范、引导功能,导致依法行政水平不高。这也是当前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要使全镇部职工都具备相应能力,从而使基层工作更加科学化、法制化。

(二)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有些干部职工,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已经养成一定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传统。与不断更新完善的法律体系、制度、规范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三)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4年,我镇将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有效的学习机制和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法律学习氛围,提升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法治能力。强化监管机制,落实各项制度,形成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充分利用“宪法和法制宣传日”、学法用法考试等活动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中的作用,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重点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加强对不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和严格适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