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659872X5/2020-00066 [ 发文字号 ] 曲水府发〔2020〕82号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曲水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8-04 [ 发布日期 ] 2020-12-03

重庆市梁平区曲水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曲水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

曲水府发〔2020〕82号

各村(社):

    为切实贯彻重庆市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依法禁止露天秸秆焚烧行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建立露天秸秆禁烧长效机制,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特制定《曲水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实施方案》和《曲水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请按方案要求贯彻执行,切实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附件:1. 曲水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2. 曲水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重庆市梁平区曲水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曲水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重庆市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依法禁止露天秸秆焚烧行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原则,坚持露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以日常巡查和监控为手段,以秸秆还田和秸秆基料化、饲料化、能源化为重点利用方向,注重政策引导、强化监管、科技支撑,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农民广泛参与的农作物秸秆综合治理机制。

二、总体目标

在曲水镇行政区划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秸秆焚烧,全面防治大气污染,净化乡村卫生环境,切实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我镇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全镇范围内,确保不发生因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引起任何一起大气污染事故、人身安全事故和公私财产损失事故,确保公共媒体上不出现一起负面报道和市民投诉事件,不出现卫星云图监测到的火点。大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注重宣传引导。各村(社)要多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意义和依法保护环境、利用资源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法治观念、环保意识和健康理念,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要通过印发通告、张贴标语、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召开院坝会等多种形式,营造秸秆禁烧工作浓厚氛围。村组干部要主动上门宣传发动,必须宣传到村到组到户,使秸秆禁烧实现综合利用家喻户晓。

(二)落实巡查监管责任。各村(社)要严防严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本镇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及禁烧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与村组干部签订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形成镇、村(社区)、组三级禁烧工作网格。实行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农户、包田块、包地段的“四包”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包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把禁烧责任落到实处。

要充分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作用(梁委办发〔2019〕53号),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处”的原则,把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纳入农村网格化管理。特别是针对在夏秋两季农作物(玉米、水稻、油菜、小麦)收割期间多在傍晚焚烧的特点,加强夜间巡查力度;要以村、组为巡查重点,成立一支应急处置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一旦发生焚烧现象,第一时间依法依规查处,造成经济损失或安全事故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从而有效打击露天秸秆焚烧行为。

(三)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各村(社)要以秸秆还田作为秸秆利用的最主要方式,积极推广全喂入式机械收割,收割后水稻留桩不得高于20公分,秸秆粉碎后及时进行翻耕还田,进一步加强秸秆还田农技与农艺配套研究,全力推广秸秆还田机械集成技术。在做好机械化粉碎还田示范基础上,不断探索秸秆青贮、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思路,着力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水平。实施中小规模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有机肥、沼气、食用菌、饲料,推进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等多元化综合利用。积极培育秸秆收贮组织,逐步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完善秸秆利用产业链。

四、工作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7月20日至8月5日)。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准备通告、宣传资料、横幅等。

(二)宣传发动阶段(8月5日至8月10日)。各村(社)通过多形式、长时间、全覆盖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切实做到人人知晓,营造良好的禁烧氛围。

(三)集中整治阶段(8月10日至10月31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禁烧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秸秆燃烧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强巡查监管,实行村(社区)干部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责任制,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查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四)总结阶段(10月31日至11月10日)。认真总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中好的经验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及时上报相关资料和工作总结。

(五)巩固提升阶段(长期保持)。建立健全露天禁烧秸秆的长效机制,长期保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社)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确保领导到位、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协调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各村(社)和相关办所要切实加大相关法律和综合利用知识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责任,强化考核。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各村(社)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落实部门和乡镇、村组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在农作物收割期间,要组织精干力量,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并制止焚烧秸秆行为。秸秆禁烧工作是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治理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是全镇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附:曲水镇2020年露天焚烧秸秆巡查组名单

曲水镇2020年露天焚烧秸秆巡查组名单

督导组别

组长

成员

督导村(社)

第一组

游念华

徐昌勇、郭成东

中丰社区、三合村、

曲水村、龙山村

第二组

陶明铨

邱万周、易良桦

长榜社区、宝石村、

聚宝村、中鹿村

附件2

曲水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高我镇秸秆综合利用率,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0〕142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当前秸秆综合利用现状

我镇现有秸秆类型主要包括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甘薯、大豆等作物秸秆。全镇从事秸秆“五料化”利用的市场主体缺乏,只有少数秸秆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主体,主要利用方式以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为主。

二、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因地制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逐步形成以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其他形式为补充的多途径利用格局,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培育和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台账,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和生态环境改善。

三、工作内容

(一)秸秆肥料化利用方面。各村(社)要以秸秆还田作为秸秆利用的最主要方式,合理选择秸秆直接还田(秸秆机械混埋还田、机械翻埋还田、覆盖还田)、秸秆腐熟还田、秸秆有机肥生产等主推技术,加强秸秆还田农机与农艺配套措施相结合,着力提高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水平。在巩固发展机械化直接还田的基础上,不断推广秸秆青贮、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新技术。具备条件的乡镇,宣传鼓励集中收储秸秆等农业有机物原料进行有机肥生产,或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与畜禽废弃物混合生产有机肥,达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生态环保的目的。

(二)秸秆饲料化利用方面。各村(社)要大力发展牛羊兔等草食性牲畜,优化畜牧产品供给结构。鼓励使用水稻、玉米、甘薯等作物秸秆进行畜禽养殖,养殖粪便腐熟还田。积极推广秸秆青贮、黄贮、微贮、以及秸秆氨化等技术,鼓励养殖场(户)和饲料企业利用秸秆生产饲料(包括过腹还田),提高秸秆利用率、采食率和消化率;优化种植结构,鼓励发展粮饲玉米种植,实行农牧结合,推进秸秆养畜示范基地建设,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进秸秆饲料商品化、产业化。

(三)秸秆基料化利用方面。各村(社)要鼓励支持发展以水稻、玉米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秸秆生产食用菌基料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以食用菌规模化发展带动基料化利用。支持建设秸秆基料化加工企业,不断提高秸秆用作食用菌种植原料的比重。

(四)秸秆原料化利用方面。各村(社)要宣传鼓励畜禽养殖户以秸秆为原料进行牲畜垫圈。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秸秆为原料生产人造板材、包装材料等。扶持秸秆编织业,鼓励发展编织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从事草绳、草帘编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乡村休闲创意农业发展,鼓励农民将稻草秸秆堆成草垛,打造各类艺术品,促进秸秆有效利用。

(五)秸秆燃料化利用方面。各村(社)要宣传推广秸秆沼气利用技术,鼓励利用秸秆沼气发酵,减少秸秆直接燃烧用能比重。大力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产业,促进秸秆固化燃料规模化利用。

(六)积极构建秸秆收集贮运体系。各村(社)要积极培育秸秆收贮组织,引导其与种植户(合作社)、秸秆利用企业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签订购销协议,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收贮企业秸秆有出路,利用企业秸秆有来路。逐步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完善秸秆利用产业链。

(七)建立秸秆资源台账。各村(社)要针对秸秆产生与利用情况,采用科学规范的调查监测标准和方法,建立秸秆资源台账。要确保本辖区各种农作物秸秆的产生来源说的清,利用去向搞得明。同时,各村(社)应要求监督本辖区秸秆市场化利用主体建立自然年度(1月1日-12月31日)秸秆原料收购、加工转化记录,并存档备查。

    四、示范片建设

各村(社)要充分发挥示范片的示范带动作用,选择一定数量的村(社)建设水稻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示范片。示范片要求布局在河流、主干道路沿线,相对集中连片。示范片内采用全喂式收割机收获水稻,水稻留桩高度不得高于20cm,水稻秸秆全部机械粉碎还田,采用“水稻秸秆机械粉碎还田+深翻耕+蓄留冬水”模式示范,水稻收获后一周内进行翻耕,并筑田缺,撘田坎蓄留冬水,保持田间湿润,保证还田效果,防止秸秆腐烂过程中田水外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挑战,乡镇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农业服务中心全面负责技术宣传推广、过程监管、台账管理、资金争取等,确保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目标顺利实现。

(二)强化政策扶持

落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争取市级耕地地力保护、有机肥替代化肥、农机补贴等项目资金,同时加强区级项目资金争取,整合农业其他项目资金,同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目标。加快秸秆捡拾打捆、粉碎还田和收集农机具推广应用,全面提高农作物秸秆还田率。同时要通过实施财政扶持、优惠信贷等激励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投入秸秆综合开发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

(三)加强技术指导

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委的技术专家交流学习,有针对性的引入适合我镇实际情况的秸秆利用技术并推广。通过试验示范等多种形式,让农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秸秆还田产生的效果,从而实现以大户带动散户、以点带面、以村带镇,最终实现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目标。

(四)搞好宣传培训

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农机随访、科技特派员下乡等,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镇、乡、村要强化宣传发动和组织管理,严禁秸秆焚烧,提高农民秸秆综合利用认识,组织管理好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总结各地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推进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在生态文明建设、化肥减量等环节的重大作用,强调秸秆综合利用在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等方面的成效,把“用”扎根在农民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