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04

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委发〔2016〕27号)、《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梁平委〔2017〕23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议制度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二是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及时强化行政监督责任,规范服务窗口运行,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实现政府管理法治化

严格按照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审查、备案工作。同时,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动态有效期动态管理。2020年我镇及时清理了规范性文件,修改和废止一批不符合改革精神、不适应单位发展的规范性文件,为全镇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升政府重大决策水平

1、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各项规定,不断完善监督管理体系,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保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到位。

2、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我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为我镇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全程参与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

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测试。深化公职人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方面,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依法行政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2020年我镇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次。通过一系列措施,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得到提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继续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法规范受委托的执法职权,明确委托依据、委托事项和委托责任,建立委托执法报备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试管理制度,对于调动或退休人员及时开展执法资格清理。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推动司法所、信访办、村(社区)和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告”制度。二是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年我镇“应调尽调”42件民事纠纷,提供1件法律援助服务。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深化公职人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方面,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依法行政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2.加强干部法治理论素养。2020年,我镇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了新《民法典》,并组织普法宣讲团进入各村、组,以“院坝会”形式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讲。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了网上法制考试,合格率达100%。

3、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七)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建设法治政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1、强化组织保障。七星镇人民政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列入党委班子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主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强化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思想。出台村(社区)主要干部考核管理办法,把创建“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职责任务“四落实”,增强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治成员合力抓的良好局面。

2、加大政府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

3、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制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是根本。我镇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强化法制教育宣传,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一是结合六月禁毒宣传,九月扫黑除恶、反邪教宣传,12月宪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食品安全法》等,通过集中宣传、进村入户等形式,认真落实了全镇反邪教宣传教育及禁毒宣传等工作方案,在全镇广大群众中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依法治理氛围, 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LED显示屏、重要路段广告牌、宣传标语、宣传画、微信等多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依法治理法治宣传,共计宣传10余次。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活动,编印法律知识读本,发放普法传单1000余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工作中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开展行政权力梳理,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大依法管理力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镇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文化。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