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七星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1-18

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必修内容全力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进度实效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抓好“一网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平台基础;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担当精神,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放管服”方式;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和奖扶力度,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0余个,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承诺信任审批,营造亲清正商关系。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提升“渝快办”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健全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机制,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三)以良法促善治,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协调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讨论等法定程序。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我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1名,为我镇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全程参与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五)坚持执法为民,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镇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的要求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责,针对辖区内烟花爆竹专卖点、加油站、天然气用户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定期开展安全执法大检查。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

(六)强化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动司法所、平安办、村(社区)和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告”制度。二是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年我镇“应调尽调”65件民事纠纷,提供1件法律援助服务。

二、工作中的不足

(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要依托集会、标语、院坝会等形式开展进行,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而且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较低,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造成效果不佳。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数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同时基层执法人员普遍缺乏综合执法所要求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开展行政权力梳理,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大依法管理力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二)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元素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依法公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紧紧围绕一网一门一次行政审批和政务改革要求,进一步对照区行政中心最新公布的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优化调整,对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完善,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