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2-14

2022,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七星镇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2022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完成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深学笃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建设。成立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平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具体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有效督导,确保法治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建设过硬法治队伍,镇村两级均聘请了法律顾问,配备了警务助理落实镇村有法律顾问和警务助理的要求,不断充实壮大村(社区)法治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

七星镇牢固树立法治国兴法治强国强的工作理念,坚决顺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要求,一以贯之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力推动《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人心、用于实际,扎实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积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老年人反诈、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用好微信、微博、QQ新媒体,通过会议宣传、标语宣传、广播循环播放宣传、上门面对面宣传等途径推动法律知识宣传培训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院坝、进工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深入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民知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企业家、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让更多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推进水电气讯等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全面推进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统一运行程序和事项要素,及时调整和公布乡镇行政权责清单。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扩大联合抽查检查覆盖面,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加大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工程等的监管,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配合级部门做好渝快办升级改造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全面落实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

)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机制。

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的参谋作用,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健全完善法律顾问的选聘、考核、奖惩工作制度,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决策的有效性和积极性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镇级行政权责清单,优化完善《七星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执行、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行政工作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试管理制度,始终坚持亮证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制定过程和运转程序,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构建完善法治体系。

坚持以法治思维为引领,以法治制度为保障,以基层治理为抓手,构建完善法治治理体系,提升法治治理效能。建立民事民议民决治理机制,结合各村实际,完善村规民约,有效融合法律法规、家训家风、村言村语等元素,延续提升村(社)自治、德治功能。以法律法规为依托全力培育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推动实施乡村治理积分制,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及时对外公开决策事项,确保依法治村。着力构建一网治理模式,建立三级网格,配备网格员36名,推动村(社)法律顾问、警务助理、交通安全劝导员、网格员等进入基层治理网格,有效发挥联同作用。建立群众+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管机制,全面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厘清并公开村支两委权责清单,主动公开监督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积极推动以十抵制十提倡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重点治理工作,加强婚丧礼俗整治,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控增减存防变行动,优化完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突出问题研判,建立领导包案、交办督办和全程跟踪问效问责机制。摸清建立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厘清矛盾纠纷问题类别,通过分类处置交责任、因案施策抓化解、部门联动聚合力等工作举措推动矛盾纠纷案结事了。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原则,深化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发挥乡贤言传身教作用,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强化制约和监督。

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制定《七星镇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大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工程等监管,完善纠错问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让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习惯在群众监督、人大政协监督、行政监督和舆论监督中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工作,及使更新资料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有序推进我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政务信息、审批事项、权责清单等。不断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目录,夯实专栏内容,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全年网站浏览量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制度,将政府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等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七)突出开展法治服务。

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着力点,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结合镇人代会审议通过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法治服务功能。服务推进乡村振兴,加强脱攻坚成果巩固衔接阶段的法治服务,关心关注农民尤其是已脱贫户的涉诉状况,依法对已脱贫户、低保户、困难户等案件当事人实施法律援助,坚决防止因诉返贫、因诉致贫现象发生。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坚持以法治手段推进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注重通过法治推动七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法治体系,深入落实《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执行河长制、林长制相关工作,紧盯食药卫生、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行以群众工作为统揽,以基层党建为中心,搭建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和平台,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观念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仍需加强二是依法行政能力还需加强,少数干部还常常凭经验办事,情况了解不够深入,原因分析不够细致,有时候处置比较简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在区委的领导下,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协调、督办,做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见效,把我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我镇将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法治之基。

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将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依法治区相关文件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内容,深刻认识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掌握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整体要求,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效途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健全用人机制,全面依法行政。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法治队伍人才培育、能力提升,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组织参训等途径提升能力素养,补齐知识漏项,强化干事活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司法人员等专业人员作用,建立传帮带机制,全面提升法治工作人员能力素养。

(三)深入普法宣传,提升治理效能。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梳理普法责任清单。充分重视普法工作,制定并认真落实年度普法计划,定期对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普法工作任务得到落实。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发力,突出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宣传教育,多以讲故事、说案例、观视频、发传单等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引导全体公民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人民政府

20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