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787354/2021-00012 [ 发文字号 ] 仁贤街道发〔2021〕40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仁贤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7-22 [ 发布日期 ] 2021-07-22

关于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及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驻村(社区)工作组:

为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动态管理,结合街道实际,现将街道开展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经济核查工作

(一)核查时间:2021年8月1日—8月31日。

(二)核查对象:在册低保对象(名册以2021年8月低保数据为准),赡、扶、抚养人及其配偶。

(三)受理地点:仁贤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共服务大厅窗口)。

(四)需提供材料:本人身份证原件(不能亲自到场的要委托其近亲属代交委托书及身份证原件,对不配合进行经济核查的,将会按程序取消低保待遇)。

二、动态管理工作

(一)续保申请

1.续保时间:2021年9月1日—9月5日。

2.续保对象:在册低保家庭(名册以2021年9月低保数据为准)。

3.受理地点: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4.各村社区需提交续保申请接收登记表、各低保家庭续保材料。

5.低保家庭续保需提供材料:

(1)续保申请书;

(2)近两个月的水费、电费、气费、通讯单据,物业费票据;

(3)近一年来门诊或住院发票;

(4)特殊情况的残疾证、病历;

(5)离婚证或判决书、离婚协议;

(6)在校证明(学费支出);

(7)及其他家庭收入、财产和支出状况相关有效证明材料。

6.家庭成员提出续保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其代理人或村(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续保申请。无特殊情况未提出续保申请的,视为自动退出低保。

(二)调查核实

1.信息比对。(2021年9月5日前)

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逐一核对低保家庭核查认定报告,建立台账,对疑点信息逐一确认。

2.重点核查。(2021年9月6日—9月10日)

各驻村(社区)工作组对续保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有疑问的,应当会同村(居)民委员会进行入户调查。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政策的,应当逐一核查。

3.集体审核。(2021年9月13日—9月15日)

街道办事处分管低保工作的领导主持召开审核会议,由低保调查人员逐一介绍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并提出是否继续纳入保障及保障金额的建议,经参会人员集体讨论,形成审核意见,并签字确认。

4.公示(2021年9月16日—9月25日)

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在上报审核意见前,根据审核会议形成的审核意见,将续保和调整保障的家庭相关信息通过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在村(居)务公开栏公示7日。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街道办事处应当重新调查核实。重新调查核实的结果应当告知提出异议的人,并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区)公示3日。

(三)分类办理

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应当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及时办理续保、调整等相关手续。

1.续保。对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均无变化的家庭,由街道办事处在续保申请书上签章确认,按原审批金额继续发放低保金。

2.调整。对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等情况发生变化的,街道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并报区民政局审批。

                                         重庆市梁平区仁贤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