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大民生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287365799160/2017-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石安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17-08-30 [ 发布日期 ] 2017-08-30

石安镇人民政府扶贫工作报告

——2017年8月30日在石安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石安镇人民政府镇长  罗世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石安镇人民政府,就石安镇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石安镇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在扶贫集团以及各级人大代表的支持帮助下,根据上级有关扶贫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准发力,因户施策,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镇共有扶贫对象393户1142人,其中2015年脱贫户371户1095人,2016年新识别贫困户21户47人(包括因病致贫13户30人、因残致贫1户2人、因学1户2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2户4人、缺劳力4户9人),2017年新增档外对象1户2人,2017年底拟脱贫21户47人。

(一)落实扶贫工作举措

1.健全组织机构。一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按照新的区级部门联系情况,及时调整由区规划局副局长为队长,区食药监分局、区烟草专卖局相关人员、镇分管领导、里程村第一书记及镇农服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石安镇扶贫工作队;三是在各村成立了以驻村领导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在里程村下派了扶贫第一书记。

2.搞好宣传发动。一是采取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院坝会、扶贫专题会以及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宣讲长效扶贫有关政策,营造了浓厚的长效扶贫氛围。二是各级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细谈,讲解扶贫政策、引导观念转变,规划产业发展、促进相互情感,努力为贫困户脱贫解惑释难。

3.量化帮扶责任。一是镇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扶贫集团、镇村干部共90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393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几结对帮扶工作,做到“户户有责任人”,通过入户调查摸底,与贫困户交流谈心,及时完善了帮扶台账、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

4.跟进帮扶措施。

(1)加大产业扶贫。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力争“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一是李子产业。为保障贫困户以及贫困村长效增收,2015年利用新一轮退耕还林及里程村整村脱贫项目,发展李子1571亩,作为全镇以及里程村整村脱贫主导产业,其中里程村发展960亩(整村脱贫项目实施600亩),在发展中重点向贫困户倾斜,并成立了里程村李子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栽植,统一管理。二是蜜蜂产业。利用2016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在里程村打造了蜜源培育基地(蜂恋花谷),在全镇栽植国槐、乌桕、栾树、刺槐等蜜源植物共5800亩,为全镇蜂农及贫困户进一步发展蜜蜂产业提供充足的蜜源资源。三是笋竹产业。在联丰村已有300亩麻竹的基础上,引进重庆上口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鲜笋加工)在我镇再订单发展麻竹1000亩,并协调星星套装门厂收购成竹。 四是因户施策。根据贫困户本人意愿和需求,2016年帮助8户贫困户和易返贫户发展土鸡养殖,共发放土鸡88只。帮助24户贫困户和易返贫户发展山羊养殖,发放山羊24只。

(2)落实政策配套。一是对危房改造有困难的贫困户26户79人落实C、D级危房改造项目(其中2015年14户45人,2016年12户34人)。二是对2016年新精准识别的贫困户15户35人,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分别落实了低保或五保措施。三是将因病致贫患有重病的260人纳入医疗救助,确保脱贫后不因病返贫。四是按照区扶贫办有关要求,2017年上半年落实建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保险1142人,加强政策宣传,发放宣传明白卡1200余份。

(3)增添脱贫措施。一是整合水利项目,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困难。脱贫攻坚以来,共修建卫生井108口,集雨池76口。其中2015年修建卫生井81口、集雨池31口,惠及人口1000余人;2017年上半年新建卫生井27口、集雨池45口,惠及9个村贫困人口 58户188人。二是创造就业增收机会。通过大户或工程建设(承包)方提供短期劳务岗位、政府公益性岗位向贫困户倾斜、向招工企业推荐贫困人员等,增加贫困户的劳务收益。三是加大走访慰问力度。帮扶责任人每月不少于一次到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帮扶,给贫困户送温暖,2015年以来,对贫困户开展帮扶慰问,共投入资金35.82万元

4.对标查疑补正。一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回头看”工作,共梳理存在的问题5项,整改问题5项。二是开展贫困户档外对象普查工作。严格按照档外对象识别标准、范围和程序,共识别档外对象1户2人。三是对脱贫户开展入户调查,筛选出易返贫户9户29人,根据本人意愿和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防返贫措施。四是通过调查核实,清理购房等“四类人员”3户8人;稳定脱贫标注15户42人。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全镇共整合市、区级扶贫资金以及水利、退耕还林、C、D级危房改造等各类项目资金1462.74万元,硬化贫困村组级公路,新挖产业公路,发展李子、枇杷、麻竹等产业1951亩,扶持贫困户喂养蜜蜂、山羊、鸡鸭等2579群(头、只),发展乌桕、栾树、国槐等蜜源植物5800亩,修建卫生井108口、集雨池76口,整治山坪塘102口,改造贫困户C、D级危房26户,生态扶贫搬迁安置47户,走访慰问贫困户9500余人次,投入资金35.82万元。

(二)取得初步脱贫成效

1.通过贫困人口自身努力,政府、社会各界的有效帮扶,全镇375户1174名已脱贫人口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长效增收措施不断完善,脱贫成效不断巩固。

2.通过“一对一”走访帮扶以及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教育资助、C、D级危房改造、低保兜底等配套政策,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送信息、送知识、慰问等,在思想上鼓励他们,经济上帮助他们,思路上引导他们,为他们发展增收出点子、找路子,扶贫工作逐渐得到贫困户的认可。

3.贫困户家庭收入明显提高,饮水、住房、医疗 、交通等各方面条件不断改善,没有一例因贫困而缀学发生,通过一系列产业发展措施,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解决了贫困户稳定增收难的问题。

 各位代表,全镇扶贫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通过镇村干部、广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帮扶措施不够精准,有的帮扶措施没有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更没有充分听取贫困户真实意愿,贫困户产业基础薄弱,缺乏稳定的产业增收措施,巩固脱贫后劲不足,导致贫困户稳定脱贫信心不足。二是帮扶走访不到位,有的帮扶干部思想不重视,认为贫困户已脱贫,帮扶任务已经完成,走访流于形式,有的甚至认为走访就一定要送钱物,否则怕贫困户不理解不认可,平时不愿意去走访帮扶,有的在帮扶对象调整后还未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导致贫困户对帮扶效果不认可。三是有的贫困户对脱贫政策有误解,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对帮扶发展的产业不加强管理,有的已远远超过脱贫标准,实现稳定脱贫,却仍不愿意承认脱贫,想继续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的政治承诺,是我们的历史担当,也是我们致力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确保稳定生活的工作责任。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进一步落实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心尽力推进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

(一)强化扶贫工作认识

按照上级有关扶贫政策,继续保持“八个不变”的总体要求,开展扶贫工作,加强扶贫走访,帮扶责任人每月不少于一次到贫困户家中指导帮扶贫困户发展脱贫增收产业。加强全家外出贫困户电话联系,多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与贫困群众进行思想沟通,强化政策宣传,真心实意帮扶,促使贫困户思想转变、认识提升,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让扶贫工作全面得到贫困户认可。

(二)落实脱贫帮扶措施

围绕我镇2017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区级扶贫资金和扶贫集团帮扶资金,按照方案进一步跟进落实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整合用好建委、水务、交委、农委等部门相关项目,重点解决贫困户住房、饮水、出行、吃穿、稳定增收等困难,着力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

(三)落实整改形成机制

切实抓好 “帮扶措施不够精准”问题整改,针对部分脱贫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薄弱以及因病因学等致贫原因造成的易返贫情况,充分开展摸底调查,详实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和本人意愿,共同商定行之有效的长效措施,使贫困户有稳定增收渠道,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贫困户按期脱贫,增强贫困户稳定脱贫信心,真正形成扶贫工作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镇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区扶贫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