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7365799160/2023-00038 [ 发文字号 ] 石安府发〔2023〕5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石安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11-28 [ 发布日期 ] 2023-12-08

重庆市梁平区石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安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安府发〔202350

重庆市梁平区石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安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石安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石安镇人民政府

20231128

(此件公开发布)



石安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方案

为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我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石安镇人民政府定于202311月至20243月在全镇集中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重要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重大活动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在火灾防控“除险清患”、高层建筑、“五小场所”、厂房库房等专项整治工作基础上,结合全镇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确保我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加强农村区域火灾防控。实体化运行消防工作站,充分运用消防安全检查、执法、宣传等行政措施,调动网格化力量,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按照分工定期完成行政执法任务,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违规设置影响疏散逃生铁栅栏等突出问题。针对“下店上宅”的“三合一”临街门市,要督促其搬离或采取增设防火门、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消防卷盘等技防措施,并拆除影响疏散逃生的防盗网或开设逃生出口。要加强对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确定并建立“一对一”消防安全守护对象台账,定期上门清除火灾隐患(引导居民使用安全合格的取暖设备代替灰笼烤火,规范用电器具、电气线路及燃气管线,清理房屋周边可燃物品,规范祭祀用火行为),鼓励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漏电保护装置,防范用电用火不慎引发火灾。

(二)持续开展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对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用电用气、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巩固整治成效。

(三)持续开展“生命通道”综合治理。广泛征求住宅小区居民意见建议,针对元旦、春节等重点时节,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四)深入推进厂房库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深入整治违规改变建筑使用性质、违规分租(转租)、违规搭建(改建)、违规停用消防设施、违规动焊冒险作业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实施联合执法、综合治理。

(五)深入推进“五小场所”隐患整改。加快辖区“五小场所”火灾隐患整治进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逾期未改的单位,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六)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福禄市场监管所加强生产、销售环节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照销售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产品、非法改装等行为。石安镇派出所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路面执法管控,查处违规行驶、非法改装等行为。

(七)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执法。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对卫生院、学校、宾馆饭店、超市等开展新一轮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损坏、占用堵塞通道、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等问题,采取严格行政执法。

(八)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持续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组织企事业单位、学校、辖区群众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培训视频,采取农村“大喇叭”、院坝会等多种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年底前,全镇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注册率达到常住人口7%

三、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31125日前)。各村(社区)、有关办所要结合实际,制发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会议,广泛动员部暑。

(二)组织实施(20231120日至2024325日)。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强化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定期分析研判、通报调度、检查督导,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4326日至331日)。组织检查验收,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高发期,消防安全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火灾形势不容乐观。各村(社区)和有关办所要充分认清我镇冬春季节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工作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村(社区)和各办所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教训,对本辖区冬春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梳理分析,剖析査找存在的短板不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自身火灾风险特点,要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台,实施精准化治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

(三)强化综合施策。各村(社区)和各办所要落实属事属地消防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消防安全突出问题隐患,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惩戒措施。要广泛告知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风险,指导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抗御火灾风险能力。要利用行政执法改革契机,实体化运行消防工作站,扎实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工作,及时录入消防安全协同管理系统。

(四)严格督导问效。镇消安委将把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防控工作纳入督导检查和镇政府年度消防工作检査重要内容,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石安镇党政办                                               202311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