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公共服务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 索引号 ] 11500228MB1898019N/2022-0004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03-09 [ 发布日期 ] 2022-03-09

关于含金银箔粉食品的消费提醒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部分商家推出了金箔蛋糕、金箔冰淇淋等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的食品,以此为消费噱头。该类食品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金和银作为重金属元素,不属于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人体内脏无法消化吸收,过多沉积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矿物质是维持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可分为常量元素如钾、钠、钙、镁等和微量元素如锌、碘、铜等,但不包括金和银。服用金银不仅无益,而且有害。重金属可使蛋白质的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改变,影响组织细胞功能,进而影响人体健康。金银中毒往往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皮肤瘙痒,重则将导致呼吸困难、脏器损伤等。

根据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生产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加大自我防护意识,切勿听信不法商家对金银箔粉的虚假夸大宣传。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中发现存在添加金银箔粉或其他不明物质的违法行为,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支付记录等相关证据,可拨打“12315”“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或向梁平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梁平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