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MB1898019N/2021-00407 [ 发文字号 ] 梁平质联会办〔2021〕1号
[ 主题分类 ] 质量监督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09-14 [ 发布日期 ] 2021-09-15

重庆市梁平区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重庆市梁平区“质量月” 活动的通知

区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区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今年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十周年。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市监质〔2021〕51号)和《重庆市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重庆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定于2021年9月开展重庆市梁平区“质量月”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质量问题,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质量主题宣传,营造质量氛围。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建设质量强国、质量强市、质量强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建设工程、文化旅游等领域质量宣传,做好市场监管科普宣传,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绿色食品宣传月、电梯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绿色产品认证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服务认证体验周等活动,开展“标杆企业质量开放日”活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和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消费教育引导活动等,倡导质量第一意识,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

(二)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提高四大质量。围绕重要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推动各行业、各领域落实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区行动计划,切实提高全区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推广一批质量提升成果经验。开展塑料管材、室内套装门等制造业,医疗、旅游、公证等服务,水、大气等生态环境以及工程建设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质量“巡回问诊”帮扶活动,加大企业质量培训力度。配合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三)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加强重点企业培育,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第八届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和梁平区长质量管理奖,树立标杆、弘扬先进。组织企业质量培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木本油料种苗质量月”等活动。引导广大企业积极开展质量监测分析,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提升小组等活动,组织优秀QC成果交流活动,加强企业质量交流互鉴,推动质量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竞争力。

(四)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增强服务效能。积极鼓励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参与重庆市地方标准制定,加快建设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组织开展“质量认证办实事”行动、“计量服务园区、服务产业”活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和金融标准惠民利企活动、金融科技标准应用推广活动等,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一批质量技术难题。加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力度,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五)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加强2021年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学生校服“你送我检”活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开展特种设备、在建高速公路工程、水利工程、文化和旅游市场、木本油料种苗等领域质量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质量安全。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年度评估。开展2021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和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突出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案件查办,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

(六)加强川渝质量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质量品牌交流活动,推动两地企业的质量管理、品牌培育协同发展。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质量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结合质量强区建设,做好活动筹划,明确活动目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

(二)加大氛围营造。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自选2-3条“质量月”活动口号,自行印制标语、宣传画进行悬挂张贴或采取投影屏滚动播放,让更多单位和个人知道并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鼓励充分利用互联网等资源,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主题活动。

(三)确保取得实效。要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让群众享受“质量月”的成果,让“质量月”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区级相关部门和单位于9月30日前将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质量月”活动总结材料、有关图片和视频报送区市场监管局。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厉行勤俭节约,简朴、高效开展活动,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坚持企业、群众自愿参加的原则,不干扰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严禁借活动名义向企业摊派收费、搭车收费。


附件:12021年重庆市梁平区“质量月”活动主要内容

      22021年重庆市梁平区“质量月”活动口号



                                                      重庆市梁平区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

                                                         重庆市梁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

                                                                     20219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1重庆市梁平区“质量月”活动主要内容

类别

序号

活动名称

组织单位

质量主题宣传

1

开展建设工程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宣贯活动。

区住房城乡建委

2

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梁平支行

3

张贴“质量月”活动海报,广泛开展“质量月”活动宣传。

区市场监管局

4

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电梯和自动扶梯专项抽检,广泛宣传电梯智慧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

5

深化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围绕“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主题,突出宣传“尚俭崇信”的食品安全理念。

区市场监管局

6

开展“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

区农业农村委

7

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活动,开展有机产品专项抽检。

区市场监管局

8

举办物业服务认证质量周活动,增强各物业会员单位对服务认证标准的理解和运用推广。

区市场监管局

9

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组织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到质量标杆企业、质量技术机构参观交流。

区市场监管局

10

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社会公众参加。

区市场监管局

11

开展全国12315平台和12315热线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消费者了解维权途径、渠道,强化理性维权意识。

区市场监管局

12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在开学季组织消费教育进学校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

13

开展以“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为主题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

质量提升行动

14

发布《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配合市级质控中心对我区部分医疗机构质量改进情况开展评估,组织区级质控中心对部分医疗机构质量改进情况开展评估,促进医疗质量提升。

区卫生健康委

15

组织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区卫生健康委

16

开展A级旅游景区市级复核工作,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

区文化旅游委

17

开展全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区水利局

18

开展公证质量提升培训,提高公证人员质量意识、警示教育提升公证人员素质和能力。

区司法局

全面质量管理

19

推进单病种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

20

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

区卫生健康委

21

组织开展“木本油料种苗质量月”活动,实施种苗质量监管片区培训。

区林业局

22

组织100家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系列培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区市场监管局

质量基础设施

23

组织开展金融标准惠民利企活动,以标准引领金融科技稳妥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标准知识水平和选择达标金融服务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梁平支行

24

组织开展金融科技标准应用推广,加快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赋码与应用,加快产品与服务标准国际化进程。

中国人民银行梁平支行

25

组织全区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新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贯全覆盖培训。

区农业农村委

26

开展“质量认证办实事”行动,推广质量认证“惠民生、惠企业、惠机构、惠基层”。

区市场监管局

27

开展“计量服务园区、服务产业”活动,做好企业、园区计量需求调研,开展市场主体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培训。

区市场监管局

28

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组织技术机构检测、认证、标准化专家力量,围绕塑料管材、套装门等重点产品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通过不合格问题溯源、现场质量问诊,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短板。

区市场监管局

质量安全监管

29

开展在建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专项检查。

区交通局

30

积极配合市级有关单位编制《重庆市高速公路隧道标准化设计指南》等标准,组织对交通行业相关产品进行监督抽查。

区交通局

31

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和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

区文化旅游委

32

举办全区水利建设质量监督管理业务培训。

区水利局

33

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飞检,进一步加强工程实体质量。

区水利局

34

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隐患排查。

区水利局

35

开展2021年度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

区生态环境局

36

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

区公安局经侦支队

37

汇编公安机关打击侵权伪劣犯罪典型和经验做法。

区公安局经侦支队

38

发布侦破的涉假典型案例,震慑犯罪,提升群众识假辨假意识。

区公安局经侦支队

39

对全区木本油料种苗质量进行专项检查(油茶、油橄榄、核桃)。

区林业局

40

开展全区法律服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活动。

区司法局

41

开展全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年度评估,推动形成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常态化评估机制。

区司法局

42

开展乳制品、肉制品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

43

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

区农业农村委

44

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检查,普及经营者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知识,提升社会公众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意识。

区市场监管局

45

开展学生校服“你送我检”活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人身健康。

区市场监管局

46

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活动。

区市场监管局

47

开展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治理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

48

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

川渝质量合作

49

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质量品牌交流活动,推动两地企业的质量管理、品牌培育协同发展。

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2

2021年重庆市梁平区“质量月”活动口号

主题: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口号:

1让质量强国深入人心让质量提升扎实推进

2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国

3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4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建设质量强国共享美好生活

6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7推动高质量发展共享高品质生活

8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质量强国

9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

10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11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品质革命

12夯实质量基石共筑强国梦想

13全民关注质量质量服务全民

14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

15质量提升人人有责

16个个树立质量意识人人创造中国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