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焦点图片

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日期:2021-09-02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梁平区司法局团支部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大局,切实肩负起教育、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重要职责,让广大青年团员在砥砺法治建设本领中茁壮成长,在为民服务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思想引领  树理想信念之魂

“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经过了哪些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是什么?”4月29日,梁平区司法局团支部书记张涵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主题,为青年团员讲团课,带领青年团员回顾五四运动历史,了解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关联,感悟中国青年爱国忧国热血激荡情怀,引领青年团员深刻理解党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中国青年推动历史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激励青年团员赓续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将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梁平区司法局团支部将青年团员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全体团员积极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各项课程参学率均达100%,以团支部书记上团课,实地参观刘伯承同志纪念馆革命遗迹,观看《百炼成钢》微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加强青年团员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领青年团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狠抓团支部建设,增强团组织战斗力。坚持党建带团建,梁平区司法局党委定期听取团支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团组织工作问题。把年纪轻、有闯劲、愿干事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组织书记岗位上,引领团支部工作,增强团组织活力。从严治团,狠抓共青团作风建设,开展《廉政准则》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成功创建重庆市“青春倡廉示范岗”,公示公开青年团员工作岗位,自觉接受群众廉政监督。

磨砺锻炼  修服务本领之枝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要注意做到:一是敢于面对调解挑战,不回避困难;二是着力说服双方或一方退让,一般情况下倾向弱势一方;三是注意拉近调解员与当事人的情感距离;四是注重平时的群众工作基础。”在梁平区司法局双桂司法所调解室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双桂司法所所长黄险峰正向青年团员们传授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心得和技巧,青年团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不时做着笔记。

为解决司法行政队伍中青年团员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梁平区司法局建立“传帮带”制度,从本单位选择2名经验丰富、资历深厚、荣誉亮眼的老干部作为青年团员的成长导师,为青年团员传经验、帮思想、带作风,跟班青年团员全过程参与成长导师的日常工作,加速成长转变。

梁平区司法局团支部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维度培养锻炼青年团员。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演讲比赛,共同分享青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法治建设等领域的青春故事,激励青年团员的奉献精神,鼓励青年团员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建立“青年团员学习班”,组织青年团员开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知识培训和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开展“同在岗位上,相差有多远”主题讨论会,激发青年团员对照身边先进找差距,从身边典型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组织青年团员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植树护绿、“河小青”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青年团员社会责任感。

建功立业  开青春绚丽之花

“现在的山羊肉收购价多少呢?”7月初,梁平区司法局派驻荫平镇太平社区第一书记李奇隆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与梁平区梁山街道北门菜市场的商家约定,按照15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

太平社区8组居民程其伟饲养山羊对金鸡河造成污染,导致水质多次检测不合格。经荫平镇政府和太平社区多次协调,程其伟决定停止养殖,但希望太平社区帮助销售在圈山羊。经过李奇隆与社区工作人员数日奔走,7月5日,收购商家到程其伟家中对山羊进行称重,共计2000斤。山羊的销售问题和金鸡河的污染问题终于都得到解决。

社区工作繁杂,李奇隆每日的行程都安排得十分紧凑。自7月以来,共计接送21名未接种疫苗的群众到荫平卫生院进行疫苗接种;走访41名因病等情况不能接种的群众;配合社区两委对全社区2298名在册户籍人口疫苗接种台账进行完善。在秋收期间,对外来收割机进行登记,对驾驶人员的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实时查验,进行体温检测。太平社区场镇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共协调处理施工队与群众之间的矛盾35件。依托龙溪河超级服务区,商议规划建设占地3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与太平社区种养殖大户商议,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羊肚菌、九月香等经济作物。

梁平区司法局青年团员奋斗在法治建设的各个岗位上。近5年来,受梁平团区委表彰优秀共青团干部5人次、优秀团员6人次,获评重庆市司法行政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梁平区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5名青年干部成长为科室负责人,2名优秀青年被选派为第一书记。近5年来,9名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志愿,4名优秀青年入党。

生逢盛世,肩负使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梁平区司法局青年团员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以青春之我,更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