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 政策咨询问答

《重庆市梁平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政策问答

日期:2023-01-29

1《重庆市梁平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编制依据是什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送〈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函》《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问2:重污染天气预警消息什么时候发布?

: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应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若遇特殊气象条件未能提前发布,判断满足预警条件的应立即发布预警信息。

问3:公众可从什么渠道获知重污染预警信息?

:预警启动后,将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外发布,同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商圈大屏幕等方式广泛宣传,告知公众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同时在重污染应对期间将及时进行相关新闻发布,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通过发布新闻通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及时、准确、客观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问4: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及启动标准是什么?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影响的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1)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2天及以上,且预测有短时重度污染,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2)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或预测细颗粒物日浓度>1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细颗粒物日浓度>150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15微克立方米持续3天及以上且臭氧日最大8小时浓度>265微克立方米持续1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3)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持续1天(24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问5:重污染预警期间会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应急响应措施分为健康防护措施、倡导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健康防护措施主要包括发布健康防护警示、减少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以及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易感人群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等;倡导性减排措施主要包括倡导公众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等;强制性减排措施主要从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及其他污染源管控方面提出减排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