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9811864B/2020-0006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商务委
[ 成文日期 ] 2020-09-30 [ 发布日期 ] 2020-09-30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 2019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

2019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商贸流通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提出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建议。

2.负责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拟订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措施,提出培育商贸流通大企业、促进商贸流通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商贸物流标准化体系和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协助商贸流通企业申办绿色通行证。

3.负责电子商务行业规划、发展、管理;扩大各行业电子商务应用,培育和引进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协调支持配送、支付、技术、认证等配套行业发展;负责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企业等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负责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推进商贸领域大数据开发应用。

4.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责任。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工作。

5.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商贸流通工作;指导大宗农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承担城乡统筹商贸网络建设工作,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

6.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商贸流通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完善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商贸流通业的行政执法监管和商务举报投诉受理,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牵头推进商贸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信用销售工作的规范管理。

7.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监督检查商贸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承担行业安全管理职责;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旧货市场、拍卖、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散装水泥、酒类等重要商品经营的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和现代药品流通方式推进工作。

8.承担餐饮、住宿行业和生活服务行业的管理工作,拟订餐饮业、住宿业、生活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商圈、商品市场、特色街、夜市等商业设施建设与管理,推进城市社区商业优化发展;拟订社区商业发展实施意见、网点建设标准和规范。

9.负责本辖区内展会活动、外来办展以及外出办展的统筹、协调、审查和备案工作;拟订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导协调全区外贸进出口、对外经济合作、吸引外资等业务;负责外经贸的宣传培训工作。

10.负责推动商贸流通科技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资金,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技能培训和有关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11.承担商贸行业商会、协会的指导、监督、管理职责。

12.负责承接市级口岸物流相关工作。

13.负责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14.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梁平区商务局设立于200912月,为梁平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属区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单位。下属单位1个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重庆市梁平区商务行政执法支队)。

(三)单位构成。区商务局设9个内设机构:综合科、规划发展科、服务业发展科(行政审批科)、市场流通科(安全生产管理科)、外经贸科、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科、会展科、运行调节科。重庆市梁平区商务行政执法支队设2个内设机构:综合科、商贸流通执法中队。

(四)机构改革情况。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涉及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根据机构改革《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梁平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梁平委发〔201850号文件要求,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局更名为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二是机构调整情况。我委已按要求,将有关粮食、典当、液化石油汽等管理方面的职责划转至区发改委、国资委、经信委等,完成了机构职能调整。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3,916.57万元,支出总计3,916.5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18.82万元、下降48.7%,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市级专项项目和区级招商引资项目减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3,861.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15.7万元,下降46.9%,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市级专项项目和区级招商引资项目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59.23万元,占99.9%;其他收入2.5万元,占0.1%。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54.83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3,916.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18.82万元,下降48.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市级专项项目和区级招商引资项目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183.13万元,占30.2%;项目支出2,733.44万元,占69.8%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8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907.83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712.98万元,下降48.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市级专项项目和区级招商引资项目收入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59.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403.6万元,下降46.9%。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市级专项项目和区级招商引资项目收入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50.9万元,增长219.4%。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中央、市级专项资金和区级招商引资财政扶持资金未纳入部门年初预算,我区是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故较年初预算数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8.59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07.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12.98万元,下降48.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中央和市级专项项目和区级招商引资项目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99.49万元,增长223.4%。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中央、市级专项资金和区级招商引资财政扶持资金未纳入部门年初预算,我区是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故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8.59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1.18万元,占2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5.67万元,增长134.5%,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和调整机关规范津贴补贴标准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未纳入部门年初预算,我区是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故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2)教育支出0.62万元,占0.0%,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20.68万元,占1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7.56万元,增长97.9%,主要原因是增加拨付原政府招所退休人员2018年健康休养、医疗补助、生活补贴差额。

4)卫生健康支出81.92万元,占2.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76万元,下降17.0%,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5)农林水支出90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9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未纳入年初预算,我区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56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56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未纳入年初预算,我区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支出。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79.77万元,占45.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96.77万元,增长364.7%,主要原因是向上争取中央、市级专项资金和区级商务发展未纳入部门年初预算,我区是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故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8)住房保障支出29.1万元,占0.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9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是基数调整。

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72万元,占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2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未纳入年初预算,我区通过年中追加安排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76.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57.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9.66万元,增长21.8%,主要原因是离退人员健康休养费提高、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调整机关规范津贴补贴标准、事业单位基础绩效水平和离退休补贴标准调整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18.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36万元,增长8.0%,主要原因是2018年将部分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列入了专项项目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如“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4.7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39万元,下降30.2%,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我委出台了一系列压缩三公经费措施,规范部门预算编制,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的意识,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支出,对公务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实行零增长。二是强化严格执行财纪律意识,不断规范财务报销程序,确保票据合法、合规、资料完备。三是修订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全面从严管控。四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各级相关考察调研活动减少,接待费等相关支出相应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6.39万元,下降30.2%,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我委出台了一系列压缩三公经费措施,二是我委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五是强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意识,不断规范财务报销程序,确保票据合法、合规、资料完备,全面从严管控。六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各级相关考察调研活动减少,接待费等相关支出相应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0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外因公出行、外出招商引资、商务项目和执法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2万元,减少13.2%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车辆运行管控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62万元,减少13.2%,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进一步控制公车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10.7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招商引资洽谈业务,西洽会、丰收节、柚博会等系列节庆会展活动以及接受市内外系统部门来我委检查、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小型业务会议工作餐等开支。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76万元,下降35.0%,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较上年支出数减少5.76万元,下降35.0%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管控。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93批次107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4.0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0.7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信息网络维护更新费、其他商品和服务、办公设备购置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55万元,下降6.4%,主要原因是控制支出。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7.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万元,下降41.4%,主要原因是控制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5.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47万元,下降67.6%,主要原因是控制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3.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0.0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主要用于采购电商培训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711.54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1个项目根据目标进度完成了设定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我区争取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1909.58万元,到位资金1909.58万元,已拨付资金1909.58万元,全年执行率100.0%。其中,电子商务发展相关资金902.39万元,“优质粮食”工程资金567万元,冷链流通资金120万元,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奖励金20万元,城乡共同配送体系建设资金80万元,供应链体系建设资金100万元,鼓励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发展资金12.56万元,商贸流通统计市场监测资金9万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18万元,进出口贴息资金80.63万元。

2019年我区共安排区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801.9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01.96万元。其中,会展资金29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427万元,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和统计资金84.96万元。年底收回会展资金30.21万元。实际拨付区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771.75万元。全年执行率96.2%

绩效目标自评表如下: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转移支付名称

 商务发展专项资金

自评总分

(分)

93.1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委员会

联系人

及电话

53222361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2711.54

2711.54

2681.33

99%

9.9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促进全区商贸网络体系建设,通过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个体户,引导和促进商贸企业做优做强,有效增强经济提升动力。

   2.努力打造“多元服务、共同配送、培训拓展、品牌引领”的农村电商生态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调结构、扩内需、促发展及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引导梁平电子商务做大做强,促进经济发展。

   3.通过搞好各项节庆展会活动,拉动本地消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宣传梁平形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提档升级,促进内、外贸增长。

    4.不断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引导企业建设标准化、信息化配送网络、创建市级公益性农产品交易市场等。

    5.通过发展壮大进出口企业、吸引外商投资,培育外贸市场主体,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1.促进全区商贸网络体系建设,2019年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和限上商贸个体共43个,商贸企业正在逐步做优做强,有效增强了经济提升动力。

   2.对已有电商孵化中心进行了指导、优化、提升,对已建电商公众号及运营平台进行了维护提升,已初步形成“多元服务、共同配送、培训拓展、品牌引领”的农村电商生态链,全区电商发展动力强劲,促进了产品上行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44.9亿元,同比增长42.1%;网络零售额达6.64亿元,同比增长43.4%

   3.2019年我区成功举办了年货美食节、柚花节、啤酒节、晒秋节、丰收节等区内节庆展会活动,组团参加了“西洽会”、第九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中小企业服务节等区外大型展会活动,另外还引导重百、永辉等大型商超和行业协会开展了不同规模的促销活动。全年开展展会和促销活动10余场/次,参展商家近100余家,宣传和培育地方特色品牌近20个,本区展会活动实现直接收入2.5亿,拉动消费近10亿元。

   4.商贸物流得到陆续完善。引导大都发7000平方米日用品共同配送仓储建设标准化、信息化配送网络。新建蔬菜、食用菌、紫山药等农产品集配中心4个,北门菜市场成功创建市级公益性农产品交易市场。

  5.进出口总额2.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32%,进出口总量列全市第29,渝东北第5;其中出口总额1.43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49%;进口总额729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71%。全年外商直接投资162万美元,列全市25。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培育发展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商贸个体

20

43

100%

6.4

6.4

限额以上商贸产业及个体户统计人员联网直报数

266

270

100%

6.4

6.4

2019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

12

13.1%

100%

6.4

6.4

组织或参与组织系列展会和促销活动

/

10

11

100%

6.4

6.4

组织参加市级、区外大型展会活动

/

2

3

100%

6.4

6.4

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

%

42%

42.1%

100%

6.4

6.4

网络零售额增速

%

43%

43.4%

100%

6.4

6.4

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

%

10%

-18.3%

0%

6.4

0

城乡共同配送项目企业联盟增加数量

15

15

100%

6.4

6.4

配送网点增加数量

500

509

100%

6.4

6.4

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物流增加量

20000

增加23000吨,达到35000吨。

100%

6.4

6.4

支持粮食生产企业数

4

4

100%

6.4

6.4

支持建成冷链流通项目数

4

4

100%

6.4

6.4

服务对象满意度

%

100%

100%

100%

6.4

6.4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预期增长10%,实际增速为-18.32%,原因是中美经贸摩擦,造成外贸进出口额下滑。我们将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加强对平伟实业、咪兔实业(汇森玩具)、悍豹机电等重点外贸企业的动态信息监测,引导和支持企业开拓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将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降低到最小。

2.绩效自评报告

1)财政资金预算情况。

2019年我区争取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1909.58万元,到位资金1909.58万元。

2019年我区共安排区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801.9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01.96万元。其中,会展资金29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427万元,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和统计资金84.96万元。年底收回会展资金30.21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2019年我委共设定了13个绩效目标,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全区商贸网络体系建设,通过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个体户,引导和促进商贸企业做优做强,有效增强经济提升动力。

二是努力打造“多元服务、共同配送、培训拓展、品牌引领”的农村电商生态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调结构、扩内需、促发展及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引导梁平电子商务做大做强,促进经济发展。

三是通过搞好各项节庆展会活动,拉动本地消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宣传梁平形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提档升级,促进内、外贸增长。

四是不断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引导企业建设标准化、信息化配送网络、创建市级公益性农产品交易市场等。

五是通过发展壮大进出口企业、吸引外商投资,培育外贸市场主体,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建设商贸网络体系。主要通过大力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商贸个体户,引导和促进商贸企业做优做强,有效增强经济提升动力。2019年,全区计划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个体)20家,实际完成总数43家,其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6家、限额以上商贸个体27家。2019年全区社零总额增长13.1%,渝东北地区排名第3,全市排名第11

打造农村电商生态链。2019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44.9亿元,同比增长42.1%;网络零售额达6.64亿元,同比增长43.4%。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完成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搬迁升级,建成镇级电商孵化中心5个,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16个,在10个市级贫困村和6个相对贫困村实现了村社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提档升级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点强化人才培训、企业孵化、企业服务等公益性功能;优化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布局及功能,实现市级贫困村、相对贫困村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

二是开展电商进阶培训。针对已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的电商从业人员,进行店铺运营推广等专业培训,多层次、全方位地孵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学员500人,开设20个班次,每班人数25-30名。

三是开展电商扶贫行动。下拨90万元电商扶贫专项资金,10个市级贫困村每个村6万元,6个相对贫困村每个村5万元。指导10个市级贫困村、6个相对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物流补贴、上门服务费补贴、销售贫困户产品补贴等具体措施,引导贫困地区产品线上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多措并举助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铁门高山大米、大观南瓜、曲水李子等都成为线上爆款商品。

四是大力开展农村电商标准化设施项目。建成电商公共性自动包装及冷链标准化设施建设项目、蔬菜分级包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农产品标准化和分级包装设施建设项目等农村电商标准化设施项目,为梁平生鲜农产品种植户、公司及合作社提供储藏、加工、运输公共性服务,促进农产品标准化上行。建成邮乐购·梁平馆、梁平风物等销售平台,结合自建平台以及淘宝、京东等各大三方平台推动梁平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梁平柚、曲水“李果老”李子、袁驿豆干、张鸭子等特色产品都成为畅销网货。

五是大力开展农村电商宣传。广泛宣传农村电商工作,引导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广泛动员,强化全区居民对梁平电商的认识。通过宣传引领居民快速了解电子商务,吸引更多居民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大力宣传畅销网销品和网红农特产品,有效提升梁平电商品牌的对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开展会展与促销活动。2019年我区成功举办了年货美食节、柚花节、啤酒节、晒秋节、丰收节等区内节庆展会活动,组团参加了“西洽会”、第九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中小企业服务节等区外大型展会活动,另外还引导重百、永辉等大型商超和行业协会开展了不同规模的促销活动。全年开展展会和促销活动10余场/次,参展商家200余家,宣传和培育地方特色品牌近20个,本区展会活动实现直接收入约2.5亿元,拉动消费近10亿元。

完善商务物流体系。

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通过试点建成仓储面积7300余米,物流区停车面积2000余平米。拥有各类配送车辆13台,机械叉车2台,手动搬运车20台,标准托盘4100个,实现了WMSOMSTMS物流管理系统信息现代化。  通过物流标准化建设,公司扩大物流经营范围,增加物流经营品种,物流装卸货效率达到提高2.5倍,货损率降低40%,综合物流成 本降低14.8%,年实现配送货物达到3.5万吨,实现物流收入445 万元。项目实施完成后,有利于带动辖区区域内物流行业行业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网络化的发展水平,减少社会物流车辆15辆,提 高物流资源利用率,并直接带动新增工作岗位40多个。  

城乡共同配送方面:共建设公共配送仓储中心面积1.5万平方米,共同配送车辆45台,标准化配送车辆25辆,整合共同配送联盟企业30个,整合网点2109个,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数126个,共同配送商品种类8968个,标准化托盘达到4100张,共同配送带托运输率达到35.2%,实行信息化管理,配送准确率达到99.5%。项目实施后,等量货物配送车辆减少46辆,物流费用控制在1.01/吨公里,累计降低物流成本195万元,降低成本比重36.4%。实现年货物周转量8.1万吨,实现物流净收入366万元。通过整合共同配送资源,极大提高了物流管理和运输效率;减少了配送车辆,缓解了交通压力和环境污染;直接带动新增工作岗位72人次;推动了我区物流配送行业的制度化、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发展。

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我区进出口总额2.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8.3%,进出口总量列全市第29,渝东北第5;其中出口总额1.43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5%;进口总额729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7%。全年外商直接投资162万美元,列全市25

落实“优质粮食工程”。

2019年“优质粮工程”项目共支持粮食生产企业4家,建设项目4个。 其中,粮食加工厂建设项目1个,品牌打造项目1个、粮食基地建设项目1个,植物油厂升级改造项目1个。

综上,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我委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我委较好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

4)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预期增长10.0%,实际同比下降18.3%,原因是中美经贸摩擦,造成外贸进出口额下滑。我们将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加强对平伟实业、咪兔实业(汇森玩具)、悍豹机电等重点外贸企业的动态信息监测,引导和支持企业开拓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将中美经贸摩擦影响降低到最小。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本年有一个重点评价项目,项目名称为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资金规模2711.54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资金801.96万元、上级财政资金1909.58万元),项目评分95.24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联系人:沈婷,联系人电话023-53222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