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5-27

今年,我局按照区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人民西路114号;电话(传真):02353222115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领导责任落实情况。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统筹部署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和单位门户网站维护等具体事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总结分析会,总结阶段工作情况,分析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效有序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任务,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和全面考核。

(二)重点公开内容。结合我局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重点做好商贸流通、电子商务、外经外贸、现代物流及相关特殊商品和特种行业等涉及面广、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登记、审核、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并固化为工作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健全公开机制情况。

根据工作实际,我局及时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考核制度,实行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严肃纪律,严格坚持信息公开送审制度,有效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运行。

(四)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和商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内容,并落实2名网站信息管理员,负责网站内容日常信息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量。截至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实现了与群众及时、便捷、有效的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二)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内容主要包括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及活动、职能部门及职责、政策信息、重点工作、及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

(三)主动公开形式。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和局办公室电话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的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尚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上载信息量少、数据小、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区政府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一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通过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重庆市梁平区商务局

                              2017年3月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