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焦点图片

齐心抗疫,梁平统计在行动

日期:2020-03-03

 

齐心抗疫,梁平统计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统计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局党组书记、局长楚德云带领下,牢记初心使命,主动履职担当,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以最严作风、最实举措、最大力度,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时间成立区统计局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综合组、数据分析组、督导检查组3个工作组,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支撑。

发挥统计优势,画好疫情“分析图”

为保证区委、区政府领导快速直观了解全区疫情防控形势,自128日起,区统计局与区委政法委、区卫生健康委通力协作,楚德云亲自牵头抽调7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每日向区委、区政府提供全区及33个乡镇(街道)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图,为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加速”加力

期间,数据分析组工作人员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集众智、扬优势、勤创新,不断改进图表展现形式,着力丰富图表内容,先后完善医学介入四类人员趋势图、地域分布图,湖北来梁人员及居家观察人员趋势图、分布图,居家观察人员分期热力图等,科学运用多种图表形式全面、直观呈现全区疫情防控关键数据走势、特征,并简明扼要撰写重点情况分析,让区委、区政府领导从众多的数据中、文字中一眼、一秒抓住关键要害,助力科学决策、快速决策。为更好的监测分析疫情数据,自214日起,副局长黄素琴带领1名专业人员入驻区防疫指挥部疫情防控组,“零距离”参与全区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同时做好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和学生地域分布情况图表分析。

定点督导检查,构筑疫情“阻击网”

按照区防疫指挥部安排,副局长胡波主动请缨,带领2名同志组成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定点联系星桥镇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组坚持每日督导星桥镇各村、各卡点,提出卡点设置建议,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搜集排查防控基础台账并汇总整理,针对疫情发展态势及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针对性提出改进防控措施建议,截至目前,已发现6个方面的问题短板、提出10余条改进措施建议。

 

在大长村、狮子村检查时,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建议将卡点从村委会所在地前移至与文化镇、龙门镇交界处,并构建严防疫情地人员流入的梯次防控格局。在督导检查基础上,坚持做好疫情宣传,每到一处便向村民讲解防护知识,特别是宣传四个禁止,即禁止走亲访友、禁止人员聚集、禁止前往疫情镇赶场、禁止与疫情地人员往来等。目前,督导检查组对全镇8个村检查排查实现全覆盖、多覆盖,对重点的高都、狮子、星桥、河井、两路等村督查达两次以上。

发扬先锋精神,当好志愿“排头兵” 

区统计局4名同志充分发扬大无畏精神和“走在前,做表率”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踊跃参加全区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主动配合乡镇(街道)做好社区排查、卡点守护一线防控。

 

在距离城区60多公里的地方,年轻共产党员、局工业能源科科长孙光伟与其他同志一道24小时轮班值守梁平石安镇与忠县汝溪镇交界处的疫情防控交通卡点,戍边关、战严寒、阻疫情。卡点逢车必查”“查车必查人,信息登记、体温测定、疏导劝返一样都不能马虎,对设卡检查有意见、劝返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不厌其烦宣讲防控政策、防疫知识。通过努力,该卡点目前没有一辆违规车辆出入,有力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参加社区防控排查的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的逐楼逐户逐人摸排居民情况,筛查外地返梁人员,做好防疫政策知识宣讲等工作;有的在小区大门防控点每日坚守岗位,核查小区人车出入,检查小区周边门市复工情况,着力强化居民防疫宣传;有的帮助居家观察者采购、运送物资,不畏风险、不叫累,社区群众亲切称赞他们为“保护神”“最美逆行者”。

促经济保安全,把好企业复工关

区统计局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及时选派5名同志参加区防疫指挥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深入一线企业核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在工作中,协助提出申请复工的企业制定疫情防疫方案、复工工作方案,设置必要的隔离室、进出口体温监测点、消毒点,安排人员做好进出人员和返岗人员登记、返岗员工档案和物资准备,做到政策宣讲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要件审核到位、困难帮扶到位。截至目前,区统计局人员配合乡镇(街道)开展复产政策宣讲达3700余户次,规范复产申请180余户次,劝阻企业复产60余户次,银行、保险、快递、机动车维修、财务中介、母婴零售等行业多家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梁平统计人加班加点、抓紧抓实抓细2020年统计工作要点、一季度经济形势预研预判、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2019年统计年报、人口普查前期准备等重点工作,真正做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两手抓、两兼顾、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