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70872T/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铁门乡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29 [ 发布日期 ] 2021-04-29

铁门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铁门乡财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预算收入共计完成1347.28万元,较上年增加22.4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补助收入1125.9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21.32万元。

(二)乡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共计1347.16万元,支出分项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2.85万元;

2、国防支出2.13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2.14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54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74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45.07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80.03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12.91万元;

9、农林水支出321.06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43.53万元;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75万元;

12、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8.41万元。

(三)财政收支当年结余0.12万元,加上预算调整结余71.09万元,累计结余71.21万元。

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推进“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发展。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实体经济运转更加困难。一是担当财政支出责任,坚持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和保运转并重。增强自身抗风险功能,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让资金优先保障运转。二是统筹各类慈善基金、社会捐助资金,集中社会资源,抗击新冠疫情。三是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做大做强。

2、加强财政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强化预算约束,严格履行预算指标审批程序。规范支出管理,对所有支出费用实行预审,严格津贴补贴发放。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定时清查核实,落实保管责任。加强资金监管,狠抓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三个重点环节,建立项目信息台账,台账数据和资料详实规范。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村(社区)财务收支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实行支出预审制和内部联审制,确保资金运作规范。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铁门乡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发展新动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保障与改善民生。推进财政管理各项改革,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结合铁门乡经济发展总体规划,2021年财政收入支出预算安排为1026.28万元(不包含上级安排的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8.26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4.81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42万元;

4.节能环保支出30万元

5.农林水支出177.97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45.82万元;

铁门乡2021年当年可用财力预计为955.07万元,预计当年资金缺口71.21万元,调入使用累计结余71.21万元,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目标的主要措施

1、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财源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扶贫政策,出台乡村振兴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推动规上企业和农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培植税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调优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稳日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工作,坚决落实好财政刚性标准要求。强化涉农服务,继续做好全乡涉农补贴发放、路桥维修、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和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工作。加大困难群体、特困家庭的帮困救助,加大对平安建设的财政投入。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升幸福指数。

3、强化监督管理,规范财务运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当中。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和内部审计,规范财经秩序。进一步推动农村“三资”管理改革,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力度,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继续推进上级审计巡察整改,推进财政出借资金清理回收,加强对乡级和村级的资金监管力度,保证资金安全。

4、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工作效能。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明确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推进“政府采购平台”线上采购工作。加大统筹力度,盘活各类资金资源资产,多渠道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