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爱国卫生运动

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1-06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根据市爱卫办《关于印发“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爱卫办〔2021〕18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重庆市梁平区“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5日

重庆市梁平区“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建设健康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3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文明健康迎新春”活动。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联)》(梁平爱卫办发〔2021〕20号)要求,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全力做好活动深化阶段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各项活动,加强宣传倡导,打造精品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围绕《重庆市民健康公约》,引导群众将疫情防控中的良好卫生习惯固化下来,坚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等良好习惯;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进一步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倡导“垃圾分类”;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健康科普进企业(单位)”活动,重点针对车站、高铁等窗口单位,超市、商场、影剧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冷链运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行业,做好传染病防控尤其是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利用学校春节假期前教育,开展“健康科普进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做好个人卫生,坚持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良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加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宣传力度,市爱卫办制作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宣传资料,下载地址为:https://pan.baidu.com/s/1vNobIjYxxT7C8EhFS31cJg,提取码: epl5。

(二)开展“干干净净度新春”活动。各乡镇(街道)要集中部署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营造干净整洁城乡人居环境。城镇地区大力开展“全民动手共同缔造梁平美丽家园”主题活动,以“我为城市扮靓装”“我为城市织挂毯”“我是城市小管家”为内容,全面开展坡坎崖滩、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地的卫生短板治理。车站、景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聚集场所,要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科学组织重点部位消杀,严格落实“”联查,配套完善体温检测、通风排风、洗消除菌等设施设备,切实降低疫情通过外环境传播风险。加强农贸市场卫生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定时清扫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摊点门店整洁卫生,内外环境规范有序。要组织志愿者清洗交通护栏、广告灯箱、果皮箱、电话亭等公共设施,清除各类小广告,拾捡纸屑杂物等。农村地区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由“每家净”向“全村净”延伸,全面整治柴草堆、粪污堆、沙石堆、杂物堆,全面整治乱搭建的鸡鸭窝棚、猪牛棚圈、狗猫小屋、露天厕所,全面整治厕所粪污、畜禽粪污、生活污水等问题,确保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各乡镇(街道)要结合春节“扫尘”的传统习俗,在春节前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家家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过新年”清洁周活动,发动各村居委员会,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开展办公场所和周边环境大扫除,彻底清除积存杂物、废弃物、卫生死角和各类垃圾。

(三)开展“无烟环境庆新春”活动。各乡镇(街道)要持续开展《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和无烟环境宣传倡导,努力营造无烟节假日氛围。充分发挥健康科普库控烟专家作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利用新闻报道、专家讲座、海报、宣传片等宣传方式,提升社会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倡导大家摒弃送烟敬烟等成规陋习,自觉遵守控烟法规,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在节假日期间聚会中自觉做到不送烟、少喝酒,营造健康自律的节日氛围。大力宣传不吸烟是文明行为,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社会道德行为,推动形成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勇于拒绝二手烟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无烟的健康佳节。

(四)开展“清除四害贺新春”活动。区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病媒监测指导作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全面强化病媒生物防制,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组织群众等多种方式清除“四害”孳生地,从源头上控制并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加强老旧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场所、小餐饮店等重点单位、薄弱环节防制,春节前开展一次药物集中杀灭活动,持续巩固秋季统一灭鼠活动成果,有效控制老鼠危害。利用冬季蚊虫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的灭蚊最佳时期,统一开展消灭越冬成蚊及蚊卵活动,有效遏制明年夏季蚊虫孳生和成蚊密度。要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大扫除,做好居家环境“六清”,即: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碟瓦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楼顶天台,减少蚊、蝇、鼠、蟑病媒生物的孳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区爱卫办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协同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分工,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职能职责,落实相关措施,加强本行业、本领域“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指导,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联动,通过发布倡议书、开设专题宣传栏目等方式,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区爱卫办会同有关部门,适时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重点场所、重点工作措施要重点督查,对发现的薄弱环节要及时整改。各单位要及时将工作推进情况及图片资料报送至区爱卫办,联系人:龚春香;联系电话:53237256;电子邮箱:455972318@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