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322419138H/2021-0036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1-09-30 [ 发布日期 ] 2021-09-30

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宗旨

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医疗、康复、保健服务。

2、主要职责任务

开展中西医医疗、急救、康复、保健服务,提升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指导基层医院专业发展;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3、具体职责任务

(1) 开展中西医医疗、急救、康复、保健服务。

(2) 开展继续医学教育。

(3) 开展临床教学。

(4) 组织专业技能培训。

(5) 组织实施中医药项目建设。

(6) 指导基层医院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7) 开展美沙酮门诊维持治疗。

(8) 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9) 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1、  行政后勤类(15个科室,正、副职领导各15名)

党政办(宣传科)设正职领导1名、副职领导3名;

医务科(医患沟通办)设正职领导1名、副职领导2名;

护理部、保卫科(消防科)、财务科(绩效管理科)、设备科、总务科、基建科、院内感染控制科、审计科、科教科(中医指导科)、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等10个科室,分设正、副职领导各1名;

劳资人事科、预防保健科、医保科等3个科室,分设正职领导各1名。

2、临床医技类(29个科室,正、副职领导各23名、48名)

门诊部、药剂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等5个科室,分设正、副职领导各1名;

心病科、肾病内分泌科、肺病科、脾胃病科、骨科、外一科、外二科、妇产科、手术室、肛肠科、康复理疗科、针灸推拿科、儿科、急诊科、健康管理中心、老年病科、重症医学科等17个科室,分设正职领导各1名、副职(含护士长)领导各2名;

脑病科设正职领导1名、副职(含护士长)领导3名;

美沙酮门诊部、中药房、西药房、护理支持中心、供应室、病理室等6个科室,分设副职领导各1名。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仅包括梁平区中医医院。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29,372.00万元,支出总计29,372.0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减少1,029.09万元、 下降3.4%,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初结转数大于2020年年初结转数。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28,639.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9.58万元,增长7.6%,主要原因是2020年用于建设项目的财政补助收入增加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32.77万元,占31.9%;事业收入18,880.89万元,占65.9%;其他收入626.31万元,占2.2%。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732.03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28,794.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73.88万元,增长12.8%,主要原因2020年是用于建设项目的财政补助收入增加 。其中:基本支出 19,433.37万元,占67.5%;项目支出9,361.37万元,占32.5%;此外,结余分配577.26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2.0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末结转为财政项目结转,2020年无财政项目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864.7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715.34万 元,增长38%。主要原因是2020年用于建设项目的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支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09.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155.59万元,下降58.8%。主要原因是2020年用于建设项目的财政项目拨款收入减少。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9.00万元,增长0.3%。主要原因是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拨款收入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32.03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41.4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76.00万元,下降43.3%。主要原因是2020年用于建设项目的财政项目拨款收支减少。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741.03万 元,增长25.5%。主要原因是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32.0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院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无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2.38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6万 元,增长4.5%,主要原因是2020我院职工人数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1,889.04万元,占51.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32.53万 元,下降33.1%,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项目支出减少。

3)住房保障支出1,670.00万元,占45.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70.00万 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我院建设项目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7.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2.27万 元,增长20.3%,主要原因是公立医院改革投入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职工培训、差旅等费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6,223.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23.38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增加,本年支出6,223.3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223.3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用于医院建设项目增加。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我院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 元,增长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务。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务。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事务,与年初预算数及上年决算数一致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与年初预算数及上年决算数一致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一般公共预算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与年初预算数及上年决算数一致

公务接待费0.00万元,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公务接待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公务接待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一般公共预算公务接待费,与年初预算数及上年决算数一致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23.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00万元,增长36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财政对医院职工培训费投入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4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6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140.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46.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953.9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9.9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主要是采购中医院新院区使用的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政府采购工程支出主要是中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费用,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主要是一揽子服务支出,主要有:财务管理软件、医院管理云平台、移动护理服务、HQMS档案管理系统、信息安全测评服务、电子票据软件以及CT机等设备维修保养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2020年我院对重庆市梁平区门诊住院综合楼和重庆市梁平区住院综合楼项目及中医医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项目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项,涉及资金20611万元,根据年初绩效目标任务,本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按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到人。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完成较好。本单位不涉及重点绩效评价。

(二)绩效自评结果

1.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绩效自评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转移支付名称

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

自评总分
(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梁平区卫健委

联系人
及电话

李万宾13996661776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17000

17000

17000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按照三级医院建设标准扩建住院综合大楼30000平方米,新建地下停车库15000平方米,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及场地绿化等

住院综合大楼34551.85平方米,土建于20201030日完工,年末装饰装修完成25%,并正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及场地绿化。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装饰装修

%

25%

25%

100%

15

15

土建

34551.85

34551.85

100%

15

15

空调

300

400

100%

15

15

智能化

%

55%

65%

100%

15

15

室外景观

%

15%

18%

100%

15

15

电梯

6

6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2.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重庆市梁平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预算资金绩效目标自评工作的通知》(梁平财发〔2021〕253号)文件要求,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我院2020年度住院综合楼项目资金进行绩效目标自评,现将绩效目标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1)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所有资金都已经全部及时安排到位,并按项目建设要求和进度全部落实到位。总投资约1.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81万元,社会服务兜底工程1304万元,政府一般债券1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5750万元,公共停车场专项资金2500万元,单位自筹4565万元

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总投资约1.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81万元,社会服务兜底工程1304万元,政府一般债券1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5750万元,公共停车场专项资金2500万元,单位自筹4565万元),资金总到位率为100%。

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各项经费的开支。资金使用规范,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保障会计核算准确、财务资料规范完整。

(2)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

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重庆市梁平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按照三级中医医院标准建设,位于重庆市梁平区梁山街道人民西路251号,总投资约1.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81万元,社会服务兜底工程1304万元,政府一般债券100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5750万元,公共停车场专项资金2500万元,单位自筹4565万元),总占地面积约35亩,项目总建筑面积34551.85平方米(其中地下停车库面积12526平方米),设置病床500张。2019年4月25日开工建设,2020年10月30日土建完工,截止2020年12月31日装饰装修总量完成25%。

质量指标

重庆市梁平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单位为重庆建工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土建监理单位为安徽国汉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住院综合楼室内外装饰及室外环境工程单位为重庆腾鲁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室内外装饰及室外环境工程监理单位为重庆金山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我院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时效指标

①我院按时发放项目资金等、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②实施进度按工作计划进行,高质量完成该项目。2020年,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工程进展顺利,2020年10月30日土建完工,截止2020年12月31日装饰装修总量完成25%。

成本指标

实行指标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分级管理,专职管理和职能管理相结合,降低成本任务和经济责任制相结合。成本控制和成本节约方面没有超出预算。

(3) 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经济效益

因为项目还未建成,所以经济效益暂无。

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对社会效益好,是改善民生需要,能改善我区就医环境,为区域内经济创造了条件。

生态效益

生态效益都较好,可持续影响对当地经济发挥更好效益、社会公众的满意度非常高。

可持续影响

建设项目的“可持续性”, 除了项目自身的可持续性(如项目的可维护性、运行的安全性、可更新性等)。能够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医院的建设,可以改善医疗卫生状况。建设项目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也不可忽视,如GDP的增长,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等。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和运行节约资源,避免污染,不引起生态的恶化。

(4)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以来,我单位对全部项目实施和整体社会效益及满意度等各项指标调查,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达到了预期效果。该项目的实施,符合我区自身发展的需要,我院积极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自评表

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转移支付名称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

自评总分
(分)

94

业务主管部门

区中医医院

联系人
及电话

李楠 13628439387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得分
(分)

3611

3611

3611

100%

1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医院在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及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

该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医院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及抗疫相关支出、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补助、医院药品卫生材料支出、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支付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设备购置),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得分系数
%)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产出数量指标

%

财政补助收入占总费用比例较上年提高,资产负债率较上年降低,人员费用占费用总额的比重较上年提高

除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提高15.6%外,其余指标值均完成

67%

15

10

产出质量指标

%

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较上年提高

提高

100%

15

15

产出时效指标







产出成本指标

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费用(不含药品)较上年降低

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费用(不含药品)较上年提高0.5%

95%

15

14

经济效益指标

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并有结余

有结余

100%

15

15

社会效益指标


中医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

明显提升

100%

15

15

环境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

医院职工、门诊患者、住院患者满意度较上年提高

提高

100%

15

15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改进措施及其他说明


4.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自评报告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财政拨款资金3611万元全部到位,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该项目资金实际支出3611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资金2660万元全部用于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及抗疫相关支出、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补助,区本级财政资金665万元用于医院药品卫生材料支出,债券资金286万元用于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支付公共卫生能力提升设备购置),执行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财政相关文件及财经制度等执行,做到不截留、挤占、挪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年初绩效目标任务,本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按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到人。总体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于2020年12月按时完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财政补偿及人员支出的力度加大。2020年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总费用比例为44.96%,人员费用占费用总额的比重为37.85%,均较上年提高,完成年度指标值。

负债水平上升。资产负债率为41.49%,较上年提高15.6%,主要是因为新院区建设所需资金导致的负债增加。

2)质量指标

收入结构更加优化。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为32.53%,较上年提高1.5%。

(3)成本指标

成本控制较好。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费用(不含药品)为110.34元,相比上年同期略高0.5%,变化不大。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

2020年医院完成医疗盈余5772605.25元,实现收支平衡,并有结余。

2)社会效益

通过对该项目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深化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改革,提升医务人员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了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投入相应物资、设备,提高医院的救治能力,增强了患者信心。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2020年度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医院职工、门诊患者、住院患者满意度较上年提高。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医院办公室电话023-53222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