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322419138H/2020-00115 [ 发文字号 ] 梁平卫健发〔2020〕41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7-07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梁平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星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梁平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

星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及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现将《梁平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星级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529


梁平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星级管理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全行政村卫生室管理,推动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433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发〔201939号)和《关于做好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星级管理工作的通知》(渝卫发〔202027号)要求,结合梁平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脱贫攻坚三建好”“三合格”“三达标”“全覆盖目标,完善规划设置,统一建设标准,补齐短板弱项,不断优化农村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到2020年底,每个行政村均有一所标准化行政村卫生室开展行政村卫生室星级管理,建立星级评价体系,持续改善村卫生室服务条件,提升服务能力,到2025年,全区五星级行政村卫生室占比达到25%以上。

二、主要内容

(一)优化调整行政村卫生室设置,满足基本需求。

1.调整规划设置,确保一村一室一证。原则上一个行政村只设置一所村卫生室。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发〔201939号)关于乡镇卫生院及分院所在地行政村不设村卫生室;常住人口800人以下的行政村可不设村卫生室,根据实际与邻村共建一所村卫生室;常住人口2500人以上、服务半径较大的行政村,可适当增设行政村卫生室分室的规定。重新调整全区村卫生室规范设置,村卫生室设置后,及时按照相关程序,重新核发医疗机构许可证,变更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每个行政村只核发一个村卫生室医疗机构许可证,其他暂不能合并或确实需要保留的卫生室,可以作为行政村卫生室的分室加注在所在地行政村卫生室。行政村卫生室的命名原则是:区县名+乡镇名+行政村名+卫生室。卫生室分室的命名原则是:乡镇名+行政村名+自然村名+卫生室分室。

2.聚焦脱贫攻坚,确保每个行政村有一所合格村卫生室。聚焦三建好,配齐配好相应的业务用房和设施设备,为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创造条件,确保每个行政村建好一所行政村卫生室。聚焦三合格,配足配好村医,确保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注册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聚焦三达标,对标对表加强标准化建设,确保每所行政村卫生室至少达到三星级标准。

(二)创新星级管理机制,提高行政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1.严格执行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重庆市行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试行)》(附件1)是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村卫生室(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渝府发〔201293号)、重庆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3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渝卫规财〔2009163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卫发〔20193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村卫生室目标任务,从业务用房、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乡村一体化管理等十个方面明确了行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的标准和要求,是开展星级评定提供主要依据。各基层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评定标准抓落实,逐条对照标准内容抓建设,扎实做好所属行政村卫生室的星级评定和星级管理。

2.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全区行政村卫生室按照五星、四星、三星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区卫生健康委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分级负责、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先自我评价达标与再组织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村级自评乡镇初评审定的程序,对标对表做好所属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工作,确保全区村卫生室星级管理有序有力开展。

3.建立星级村卫生室动态管理机制。行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的周期一般为三年。区卫生健康委将建立行政村卫生室星级管理机制,实行跟踪管理,对已评定星级的行政村卫生室及时为其加挂相应的星级牌匾(牌匾规范样式见附件2),对因改扩建、人员资格变动等因素影响星级标准的行政村卫生室,可在年内对其进行重新评定。

(三)强化村卫生室数据报送,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打造数字化基层卫生服务网,加强村卫生室数字化设备配置,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共享,提升村卫生室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各基层医疗机构认真做好所属行政村卫生室相册制作,并于每年11月将本辖区行政村卫生室电子相册报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备案。

三、组织实施

(一)领导组织为做好全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设置和星级管理工作,决定成立梁平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星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卫生科,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基层卫生科负责村卫生室规划设置调整和星级管理的日常工作,委机关其他科室协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和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保障。区卫生健康委要结合脱贫攻坚任务,强化村卫生室管理保障措施,加大行政村卫生室的建设力度。对未达到三星级标准的行政村卫生室,要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标准化建设进度,实现2020年全区行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确保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对已达到三星级标准的行政村卫生室要继续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努力创建更多的五星级行政村卫生室,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三)实施步骤。按照动员部署、基线调查、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公示结果的步骤开展工作。20206月完成本辖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设置调整工作,同步完成《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村医执业证书的变更和注册登记;9月全面开展村卫生室星级评价工作,12月底完成星评定并挂牌。

(四)宣传动员。认真做好本单位和乡村医生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和主观能动性;要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宣传栏、组织新闻媒体采访等办法,积极宣传星级村卫生室建设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监督落实。区卫生健康委将对各基层医疗机构星级行政村卫生室进行抽查复核,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基层医疗机构要狠抓落实,积极主动跟进,每半个月向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报告此项工作的推进情况。

人:杨  梨;联系电话:15826303595

   箱:363274169@qq

附件:1.重庆市行政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

           2.重庆市行政村卫生室星级牌匾规范样式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529


梁平卫健发〔2020〕41号关于印发《梁平区行政村卫生室规划调整和星级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