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本单位规范性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8322419138H/2021-00026 [ 发文字号 ] 梁平卫健发〔2019〕74号
[ 主题分类 ] 卫生 [ 体裁分类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卫生健康委
[ 成文日期 ] 2019-07-12 [ 发布日期 ] 2021-01-19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残联,区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中国残联康复部印发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手册》和重庆市残联、市卫生计生委等6部门印发的《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渝残联发〔2016〕164号),以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残联《关于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渝卫发〔2019〕10号)要求,结合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建设运行实际,现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签约服务工作目标

以残疾人精准康复需求为导向,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数据为基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家庭医生团队结合自身服务能力与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签约,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残疾人个性化康复服务。到2020年,全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

二、签约服务对象

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对象为辖区内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优先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因病致(返)贫残疾人、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及一户多残家庭的残疾人。

三、签约服务内容

(一)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按照有关规定,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以及门诊预约、协助转诊和健康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按照国家要求,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提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二)个性化康复服务。参照《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录(试行)》(附件2),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每季度1次家庭护理指导、康复知识、技能培训、康复用药及训练指导等个性化康复服务。

四、签约服务工作流程

(一)成立服务团队。按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手册》要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社区(村)助残志愿者(康复协调员)构成,可以吸收公共卫生医师、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严重精神残疾患者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进入团队。家庭医生是团队的领导核心,协调团队成员分工协作,为签约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转介服务等。

(二)开展摸底调查。乡镇(街道)残联及时与“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中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进行比对,掌握辖区残疾人基本情况,了解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变化,及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辖区内有康复意愿的残疾人名单。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残疾人精准康复基本信息全面摸底,填写《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3-1)。

(三)实施筛查评估。精准康复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内的持证残疾人根据残疾类别按照《重庆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签约服务筛查表》(附件3-2)进行基本康复需求筛查、评估。结合《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录(试行)》,为有个性化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

(四)签订服务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结合残疾人的个性化康复需求,与残疾人签订《重庆市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附件3-3)。

(五)提供签约服务。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根据签约内容和个性化康复服务方案提供服务,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登记,填写《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记录》(附件3-4)。对有转介需求的残疾人,应转介至康复机构进行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入户的方式进行签约和履约服务。

(六)完善康复档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居民健康档案》的基础上,为已签约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建立《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档案》(附件3)。

五、签约服务经费保障

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60元/人·年,由市级和区级共同承担,市残联纳入预算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补助,区残联兜底保障。家庭医生团队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如符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内容,相应的经费从政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中列支。为残疾人提供的康复服务,符合精准康复服务项目要求的,从残联系统的康复专项中列支。其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费用,按医保或物价部门的要求收取。

六、加强签约服务绩效考核

按照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残联《关于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渝卫发〔2019〕10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及质量,规范签约服务行为,区卫生健康委、区残联结合我区实际将另行制定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办法,逐步完善区级考核乡镇(街道)级、乡镇(街道)级考核家庭医生团队的定期分级考核制,重点考核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际提供的服务项目、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已签约的残疾人满意度应达80%以上,并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补助资金。

七、职能职责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时组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加强团队的建设和管理,开展技能培训,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慢性病管理、健康体检、健康咨询、转诊等相应服务;建立《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档案》(附件3-2、3-3、3-4),开展家庭医生团队年度绩效考核。

乡镇(街道)残联:做好康复需求采集,及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辖区内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名单,并将各类残疾人康复需求情况录入“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协调组织相关培训,协助绩效考核,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资金监管。乡镇(街道)残联积极指导村(社区)康复协调员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村(社区)康复协调员与家庭医生建立紧密联系,配合家庭医生做好与残疾人的对接、签约和转介服务工作,并将残疾人的转介信息及时反馈给家庭医生。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残联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协作机制,明确责任,认真实施,及时制订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做实做细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工作,合力推进残疾人签约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接受中国残联组织的满意度调查,提高精准康复服务的满意率。

(二)加强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区级视力残疾康复组、听力残疾康复组、肢体残疾康复组、智力残疾康复组、精神残疾康复组要以《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录(试行)》(附件2)为基础,把残疾人所需的康复知识和服务项目作为家庭医生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培训工作,全面开展康复知识、康复技能、康复评估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家庭医生团队人员的康复技术能力。

(三)整合资源,强化阵地建设。各乡镇(街道)残联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建设运行实际,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运行管理办法,解决康复器材闲置、缺乏专业康复指导人员、康复效果不好等问题,充分发挥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的作用,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

(四)宣传动员,加强引导。一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关政策、签约方式、服务内容等,提高残疾人对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二是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要积极与就近的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进行沟通、对接,为残疾人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帮助,引导残疾人在各自工作地或居住地与家庭医生团队进行签约,并积极协调解决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残疾人对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附件:1.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手册

2.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录(试行)

3.重庆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档案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7月12     

梁平卫健发〔2019〕74号关于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通知(联).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