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立冬后起居饮食以“养藏”为主

日期:2021-11-22

冬天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是一年的结束,亦是下一年的开始,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做好冬季养生对来年的健康至关重要。今日,本报整理了一些冬季养生的小知识,让大家在饮食、运动等方面科学养生,健康度冬。

立冬后,就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立冬之后养生保健应以“养藏”为主,起居饮食要早睡晚起。“冬季进补,上山打虎”,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冬天是对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俗称“补冬”,但是也不能“盲补”。

立冬后养生记住3个原则

养胃——少寒多温

冬季进补应驱寒暖胃。从中医角度讲,冬季气候处于“阳消阴长”的过程,气温比较低,如果不注意保暖,不慎受凉,会使得寒邪内克于胃肠,导致胃肠不适。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食补中采用温补类粥品进行调理,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食物,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

养神——早睡晚起

冬季养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早睡。冬季应早睡晚起,着眼于“藏”,不轻易扰动阳气,也不过度忧心操劳、躁动心神。但因天气寒冷,睡眠会受到一定影响,有条件最好睡个午觉,也有助于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养肾——少咸多苦

寒冷的天气进补,饮食应少咸多苦。按照中医理论,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从五行理论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冬季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就应该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这样就能抗御过亢的肾水了。

冬季进补要“区别对待”

分人群来看

立冬进“补”,也要因人而异。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也就是说,少年阳气正盛,其实可以不补或者小补;中年要根据最近的身体状况作出相应调理,比如最近很劳累,身体损耗太大,就要补一补;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更应多重视、保护。比如立冬时节,气温变化大,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更应注意保暖,规律用药,减少出汗等体力活动。患有颈椎病、腰椎病的患者,应注意局部保暖,多做一些柔和的锻炼。

分区域来看

我国幅员辽阔,进补也有区域之分。专家提醒,中医里的立冬进补也有个地域原则:南方清补,北方温补,高原润补。具体来说就是,北方地区的冬季天气寒冷,进补宜用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肉等。而长江以南地区虽然已入冬,但气温较北方地区要温暖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为主,比如鸡、鸭、鱼类。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且气候偏燥的地带,则应以甘润生津之品的果蔬、木耳、冰糖为宜,比如冰糖炖雪梨就是不错的膳食。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小环境。比如家中开暖气、空调的,环境就相对燥热一些,进补也要注意润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