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做核酸检测要牢记这些注意事项哟!

日期:2022-03-23

导语:3月份以来,新一轮疫情袭击全国。近日,重庆也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科学防控新冠疫情,充分发挥应急科普的作用,及时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和科学应对,健康中国巴渝行·好医声每日科普今日起开启“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及时快速为大家传递现阶段最实用的疫情防控知识。

近日,随着重庆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重庆不少地区也开启了核酸筛查工作,广大市民朋友们也积极主动地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相信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大家对核酸检测都不陌生。不过随着新冠肺炎病毒不断升级,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不可松懈。

那么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是否还有你遗漏的注意事项呢?一起来听听重庆市疾控中心 怎么说。

做核酸检测别忘了这些

1.主动配合核酸检测要求,按照统一安排,分时段有序前往所在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重点人群、行动不便人群等由所在社区安排采样人员上门采样。

2.出发检测前:记得带好身份证或户口本,正确佩戴口罩;如果是进行网上预约核酸检测的,可按照预约时间,正确佩戴口罩后直接前往。

3.进入采样点:准备好渝康码、行程码,准备扫描该地点的场所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如行程卡出现网络不稳定,查询结果返回较慢的问题,可通过发送短信CXMYD到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进行查询。

4.排队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自觉排队。不攀谈、不扎堆,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5.采样前:告知采集人员是否有相关既往病史,如鼻腔手术史,鼻中隔弯曲、血液病、咽喉疾病,或服用抗凝药物等。不瞒报、不谎报、不伪造。

6.口咽拭子采样:被检测者头后仰,尽量放松、张大口发出“啊”音。

7.鼻咽拭子采样:鼻咽拭子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鼻部酸痒感,刺激打喷嚏,要立即用纸巾或者手肘遮挡。

8.检测后:采样后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不在现场逗留。核酸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并及时更换口罩。

9.等待结果: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按照防疫要求不聚集,保持平常心态,不要有心理压力。

最后,再次提示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希望大家都能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全力筑牢抗疫“防护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