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阳了没症状可以不吃药,布洛芬不能与对乙酰氨基酚一起吃 治疗新冠,这些服药建议请收下

日期:2022-12-13

重庆日报记者 李 珩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并附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依据发热、咽干、咽痛等7种症状列出了常用药物,如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布洛芬、阿司匹林等。那么,阳了是不是需要马上吃药?布洛芬与对乙酰氨基酚可以一起服用吗?西药退烧药与中药感冒药可以一起服用吗?12月11日,重医附一院药学部主任邱峰就市民关心的服药问题作了解答。

重庆日报:西药退烧药可以同时吃两种吗?

邱峰:不可以。西药退烧药选用一种即可。退烧药的作用主要是解热镇痛,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它们的作用差不多,选一种就可以;另外,很多感冒药也含有上述成分,比如感康。如果同时服用有超出安全剂量的风险。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尽量不要联合使用。

同时,要注意每日服用的剂量,过量服药可能会有肝功能损伤等风险。比如,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若持续发热或疼痛,每4—6小时可重复使用1次,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重庆日报:西药退烧药与中药感冒药可以一起服用吗?比如连花清瘟、金花清感、蓝芩口服液等药物。

邱峰:可以,但尽量不要同时服用。中药感冒药尽量只选一种服用,没必要两三种一起服用,因为它们都含有清热解毒类的苦寒药,叠加使用易伤脾胃。

重庆日报:阳了是不是需要马上吃药?

邱峰:吃药是为了缓解症状,如果没有一点症状,可以不用服药,应多休息多喝水;如果有症状,可以服用一些缓解症状的药,没有必要太早吃药,也没有必要吃药来预防。

总之,多药搭配服用应谨慎,尽量只选择一种对症的药物为宜。

重庆日报:近日,世界最顶级的学术期刊“Nature”上在线发表了关于FXR抑制剂熊去氧胆酸(商品名:优思弗)保护患者免受新冠感染的研究论文。于是,有人开始在科学论文数据的指引下抢购优思弗,您怎么看?

邱峰:国家相关方案中,并未将优思弗纳入其中;相关研究结果也没有明确优思弗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市民不要乱服药。

重庆日报:有人囤了十几盒布洛芬,有必要吗?

邱峰:没必要。感染后,发烧持续时间在3天左右,所以按照3—5天的量来备就足够了。如果超过38.5℃的高热持续时间较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