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5种人请警惕血栓,注意2个动作!

日期:2023-01-31

血液,只有在平滑且具有弹性的血管内流动,才能为组织和细胞提供氧化和营养物质,同时,带走代谢废物。如果血液中的成分,相互纠缠,形成血凝块,附着在受到损伤的血管内膜上,就称为血栓。

5种人容易形成血栓

1种,是中老年人,由于年龄因素、生理功能下降、不良生活习惯影响的积累等原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再加上慢性炎症、免疫反应等影响,会造成血管内膜损伤。

2种,是肥胖者,由于胆固醇水平升高,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

3种,是长期吸烟者,肺功能下降、抵抗力变差,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成分,会促进血栓形成。

4种,是久坐者,由于缺乏身体活动,导致血液循环动力不足。

5种,凝血功能异常者

血栓形成后大致会有7种迹象

1种:严重的头痛,这类头痛可能是自己从未经历过的,有人形容其为爆炸性或霹雳样的头痛,疼痛程度超出忍耐范围,或者出现无先兆的偏头痛,是脑血管被血栓堵塞的信号。

2种: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比如,视力模糊、1侧肢体失去控制、言语不清、晕厥、癫痫发作等。

3种:剧烈腹痛,同时,可能伴有便血。

4种:腿部肿胀,同时出现发热或不适

5种:皮肤瘀点,可能是红色、棕色、紫色等颜色,表面光滑,按压时不褪色,看上去像皮疹,这种小片状出现的瘀点,可能会合并成较大的血肿,是缺血导致神经元损伤的表现。

6种:瘀伤,因为轻微磕碰,或者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出现躯干、背部、面部的大块瘀伤,可能是凝血功能障碍的表现。

7种:呼吸急促,感觉胸腔震颤,无法深呼吸,同时,出现心跳加快或晕厥,可能是肺部栓塞的表现。发现这7种血栓迹象时,需要及时就医检查。

血栓是一个沉默的杀手,深静脉血栓尤其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什么是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是由各种原因导致静脉血流速度缓慢,血液黏稠,血管壁损伤,造成血液不正常地凝结成块,并且引起静脉回流障碍。大多数深静脉血栓发生在下肢,造成下肢静脉血回流受阻,使患者出现腿肿、腿痛的症状。

血栓在形成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非常容易被大家忽视。但是,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顺着静脉回流到肺动脉,进而引起一个非常可怕的并发症——急性肺栓塞,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在几分钟内就可能致命。

了解症状 及时就诊

发生静脉血栓的一侧下肢常常会出现腿肿、腿痛。如果突然出现一侧下肢肿胀明显,要高度警惕。可在膝盖下10厘米处或者在小腿最粗部位,用卷尺测量双侧腿围,如果发现相差在3厘米以上,就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怀疑下肢静脉血栓,需要做D-二聚体检查、静脉超声检查以明确诊断。医生将根据患者情况采取抗凝药物(一般口服给药)治疗、溶栓药物(一般静脉给药)治疗、血管介入治疗或者外科血栓清除术等治疗方法。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出现了类似症状,应及时到心内科就诊。

如果您存在上述因素,就要注意预防深静脉血栓。最关键的一点是让脚动起来,最好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起来走动一下,即使坐着也可以踮踮脚尖,动动脚趾,促进静脉回流。

不要长时间跷二郎腿或是在腿上放置重物,这样会压迫血管,影响血液回流。手术后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抬高下肢,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尽快下床活动。生活中,还要注意穿着宽松的衣裤;冬季要做好腿部保暖;注意补充水分,避免血液黏稠。高危人群在医生评估后可以使用分级弹力袜进行预防。

/ @关你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