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 健康中国巴渝行·“卡”住了怎么办?儿童呼吸道异物梗阻急救指南快收藏

日期:2023-01-31

爱笑爱哭、爱“翻精捣怪”、看见什么东西都爱往嘴里放......人类幼崽在可爱的同时也十分脆弱,许多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每年小朋友因异物“卡”住喉咙的新闻屡见不鲜,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往往会毁掉一个家庭的幸福。

  气道异物梗阻是导致儿童窒息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梗阻发生时,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送医院往往来不及,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这一悲剧呢?本期好医声科普邀请到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侯秋苹,为大家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 
专家简介

侯秋苹 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 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从事儿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急救者环抱患者,突然向其上腹部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造成膈肌突然上升,使患者的胸腔压力骤然增加,胸腔内的气体在压力的作用下涌向气管,将异物排出,恢复气道的通畅,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专家教学:海姆立克急救法首先识别症状正确判断,赢得黄金抢救时间,当发现孩子突然呛咳,不能发音,呼吸急促,面色青紫的情况,判断为呼吸道梗阻,应马上实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1岁内婴儿海姆立克法急救操作

1
、立即将婴儿俯卧在施救者手臂上,头部朝下,保持头低足高,手掌托住下颌骨,使头轻微后仰,打开气道,另一只手掌根部在患儿两肩胛骨中间的位置,连续向下向前冲击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排出。
2
5次拍背后,观察异物是否排出,若未排出,将婴儿翻转仰卧于施救者手臂上,保持头低足高位,用中指和食指用力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下一横指处5次。
3
、反复交替操作上述两个步骤,直到异物排除。

1岁以上儿童急救办法

1
、小儿意识清醒可以站立时,让其站立,施救者站在或跪在儿童身后,双臂环抱儿童腰部,使其上身前倾;施救者一只手握拳,拳眼向内放于儿童脐上两横指上方;另一只手包住拳头,连续、快速用力向内向上冲击,直至异物被排出。
2
、若意识不清或站立不稳时,可让小儿平躺,开放气道,然后施救者骑跨在小儿大腿外侧,一手以掌跟挤压脐上两横指的部位,两掌交叉重叠,连续、快速、用力向小儿的后上方冲击,直到异物排除。为什么容易发生气道异物梗阻?1、婴幼儿气管与食管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不完善,容易因吞咽时口中含物说话、哭笑等活动,食物误入气管,造成异物窒息。
2
、幼儿牙齿发育不全,无法充分咀嚼细碎的食物。
3
、幼儿咽喉保护性反射较弱,进食时嬉笑、哭闹、跌倒甚至突然受到惊吓都容易使异物呛入气管内。
4
、父母育儿经验欠缺,为了吸引孩子进食的注意力,在不合适的时候逗孩子。
侯秋苹主任温馨提示:当儿童呼吸道异物梗阻发生后,不要给孩子喂食任何东西,尤其是希望用水将异物顺下去的做法是错误的。同时,不管异物是否取出,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