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 健康科普

老年人谨防运动损伤

日期:2023-01-31

当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崇尚运动健身,但老年人运动性损伤时有发生。人到60岁以后,全身各组织、器官的机能出现明显衰退,其中呼吸机能退化最快,同时运动器官也发生一系列退行性变化。

科学合理地运动,可避免运动性损伤的发生,不但可以使老年人更好地从运动中受益,而且能减少运动损伤带来的痛苦。老年人怎样才能远离运动损伤呢?

根据生理变化特点,老年人对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应有所选择。


忌负重练习 多做一些如太极拳、步行、慢跑等运动。老年人肌肉有所萎缩,肌肉力量明显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协调能力差。因此老年人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都能得到活动的运动。

忌激烈竞赛 老年人不适合做一些比较剧烈的运动。一方面,老年人各器官功能衰退,体力运动能力下降,协调反应能力变差,若剧烈运动,很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另一方面,剧烈运动可使老年人情绪过分激动,容易诱发意外。

忌急于求成 活动量过大是导致老年人发生运动损伤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下降,运动时应有较长的适应阶段。因此锻炼要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而使身体负荷过重。



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干部综合科 王小玲

编辑:杨真宇 甘贝贝

校对:马杨

审核:徐秉楠 闫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