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重庆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25

为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梁平区卫生健康委对方案主要内容作出以下解读。

一、制定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25号)精神及2022年全市医改会议精神,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结合梁平实际,区卫生健康委牵头起草《梁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依据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

三、制定的过程

区卫生健康委于20226月初起草《梁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起草原则为:根据我区实际,将市级层面的提法调整为我区的提法,增加我区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将市级层面在我区不适宜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调整。66日通过智慧办公系统征求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医保局、区财政局等12家部门修改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结果,修改完善了《梁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818日至826日,在区人民政府官网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意见反馈。通过区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后提请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审议。

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2025年,力争全区公立医院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二)重点任务

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梁平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6个方面工作25条具体任务。一是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人民医院做强卒中、胸痛、咯血、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六大中心”。到2025年,区人民医院成功创建成为三医院、区中医医院创成三级医院梁平区妇幼保健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全区组建一个医疗健康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区人民医院牵头,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区疾控中心纵向联合。按照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原则,全面推进医共体“三通”建设。提升区人民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独特作用,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二是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学科建设。重点围绕与市内外知名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加强名医引进,创建特色品牌科室。加强中医医院和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实施“中医名院名科”建设工程。支持优势积极创建市级重点专科。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三是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健全医院运营管理组织架构,整合业务资源系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实行全口径、全过程、全员性、全方位预算管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范围,强化预算约束,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四是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优化岗位聘用考核机制,加强人员聘后管理,推动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增加护士配备,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医疗服务。2022年底前,三级医院预约诊疗率达50%以上,实现医共体内同级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到2025年,医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达到“美丽医院”建设标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区公立医院修订完善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率达100%。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1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名专家。

三)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区医改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保障。各公立医院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书记、院长负责制,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财政投入。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女儿童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公立医院符合规定的长期债务。三是建立评价体系。按照重庆梁平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要评价指标分工;建立重点任务台账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定期组织效果评价四是总结推广经验。区卫生健康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