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预算/决算 >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28733966160F/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星桥镇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4-10 [ 发布日期 ] 2023-04-10

重庆市梁平区星桥镇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以及有关单位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主题,以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创新管理为突破口,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与监督,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努力开展增收节支工作,有力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稳定快速发展。

(一)2022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完成2900.75万元,比上年减少738.68万元减少20%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2年初财政基本支出结转212.69万元。

2022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总支出完成3113.45 万元,比上年减少584.4万元,减少15.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7.76万元

2.国防支出4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23.65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5.38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6.21元。

6.卫生健康支出64.20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220.95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33元。

9.农林水事务支出1230.92元。

10.交通运输404.65万元。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12万元。

1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3万元。

13.住房保障支出43.37万元。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4万元。

15.其它支出26.60万元。

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结果:全镇财政总收入实现2900.75万元,2022年初财政基本支出结转212.69万元,财政总支出完成3113.45万元,全镇财政预算执行结果为当年财政收入支出平衡。

二、2023年预算草案

(一)编制指导思想。

预算编制工作要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党政机关继续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要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按照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讲求绩效的改革目标编制2023年预算,突出重点、提质增效,确保全年财政平稳运行和收支平衡。

(二)2023年预算收支安排。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和相关财政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按照一般性转移支付稳定财力编制2023年预算收支。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1.财政收入安排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1626.26万元。

    2.财政支出安排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总支出1626.26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2.14万元;

   (2国防支出4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23.65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9.35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2.38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44.03万元;

   (7节能环保支出50万元;

   (8)农林水支出360.97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59.73万元。

  三、全力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

(一)努力增收节支,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原则,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保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需求的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加大争资力度,把握政策导向,积极编报项目,对上争取资金缓解镇级财政压力。

(二)持续稳定投入,助力民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继续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可持续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力以赴整合各种财政资源,夯实财政实力,继续加大对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继续做好民政、农业方面惠农补贴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三)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严格遵循《预算法》和预算管理改革的有关规定,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强化财政改革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改革,加强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公务开支,减少现金使用,防范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风险,减少预算单位现金支付结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强化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扩大管理范围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政支出审批流程管理,把好支出关口,大额资金支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同时加大力度对当年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不管是民政、医疗、农业、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强化资金审批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三是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定期将审核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年终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四)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提高整体干部素质。

干部作风好则事业兴,作风差则事业衰。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现此会提出的各项财政工作目标,关键要加强政治学习,树立大局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弘扬求真务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把 ‘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贯穿于财政工作之中,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为村级服务、为机关、部门服务,振奋精神,强化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