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新盛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3-09

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新盛镇严格按照《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细化措施,务实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成效明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新盛镇成立了以党政领导牵头,各办所中心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实施方案》自2017630日印发以来,我镇各办所中心根据《实施方案》中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和长期坚持任务清单,对标对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科学合理、统筹部署全局工作,通过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积极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的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强化组织领导。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放入重要位置,列入党委班子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主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强化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思想,调整了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政府日常工作)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

2.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班子成员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制度,将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3.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综合网络化管理模式,实现所有村(社区)使用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全覆盖,我镇共计12个村(社区),每个村居民小组配备了1名网格员,共计104名网格员,12名网格长,制定了工作方案,严格考核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把吸毒人员、重症精神病患者等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以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为契机,发掘良好的家风家训、推进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工作,引导居民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镇今年就整治滥办酒席召开了党委、政府扩大会议和村居小组会议,制订了整治滥办酒席的乡规民约,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

4.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决策程序。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及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在法律框架内有序推进,建立决策失误纠错机制,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5.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事项的审计力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法规范受委托的执法职权,明确委托依据、委托事项和委托责任,建立委托执法报备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试管理制度,对于调动或退休人员及时开展执法资格清理。辖区内计生、食药、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等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我镇今年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了一次执法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规范行政执法。

2.强化政务公开。按照权责清单内容规范各村(社区)委托办理事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即时传递政务信息,探索完善政民互动渠道,设立互动平台,促进公众参与。今年我镇各村(社区)公开信息756条,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规定重大事项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并将结果向全镇公开。在重大项目落实上,对具备招投标条件的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对不具备招投标条件的,一律执行财务决算评审程序。我镇还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利用政府网站,公布了权责清单,帮助群众简化办事程序。此外,在低保办理、民政扶贫、优抚金的使用,计生执法、食药执法、村集体收支、土地流转等重大事项上都全程公开,极大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3.依法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推动司法所、信访办、村(社区)和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告制度。我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48件,顺利化解145件,化解率达98%以上。二是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我镇应调尽调”78件民事纠纷,提供7件法律援助服务。

4.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在信访受理、转送、交办和协调、督办工作中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可寻、改变过去信访一筐装的现状。引导村居民逐级走访,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通过网上信访表达自己的诉求12件。坚持每月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治安有序。领导干部坚持接访下访,全年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共85件。

5.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我镇按照三不评估、三不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稳评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做到不评估不上会、不评估不决策、不评估不实施,促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今年我镇对新盛棚户区改造进行了风险评估。提高了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

(三)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测试。深化公职人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方面,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依法行政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其次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完善依法行政信息报送机制。2019年我镇共印发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5场次,开展执法培训1次。通过一系列措施,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得到提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镇各执法部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了依法治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安排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增强了学法、用法合理的贯穿工作。

3.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我镇合同式聘请法律顾问1人,为我镇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参与镇内矛盾纠纷调解3次。

4.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增强自身法治理论水平。5名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法治理论抽考,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撰写心得体会;47名公职人员积极参与法治理论网上考试。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守法意识

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是根本。我镇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强化法治教育宣传,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一是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六月禁毒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月、十二月法治宣传月等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防震减灾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法规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宣传、进村入户等形式,认真落实了全镇反邪教宣传教育及禁毒宣传等工作方案,在全镇广大群众中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依法治理氛围,  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LED显示屏、重要路段广告牌、宣传标语、宣传画、微信等多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依法治理法治宣传,共计宣传230余条/次。结合脱贫攻坚、文化下乡等活动,编印法律知识读本,发放普法传单6000张。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9年,我镇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提出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镇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镇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区政府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