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新盛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26

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人民政府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新盛镇法治建设在区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梁平委〔201723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及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引导、教育、服务、保障作用,大力提高了我镇广大公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推进全镇依法治理能力,努力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水平,为促进我镇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成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一)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新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深入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稳定。多次在职工大会上号召大家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形成了以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具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法治局面。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面优化办理时间、办理环节、办理成本等,为开办企业、办理建房许可等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精简、整合审批事项,着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利:办理营业执照、发放建房许可证,统筹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协同审批、并联审批,办理网上服务事项,同时大力推荐重庆市政府(渝快办)APP、重庆群工APP、网上信访办理以及医疗卫生、警务平台等微信公众号的使用,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

三)促进良法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要求,做好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据《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配合上级相关部门,清理了一批不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一是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重大决策事项向镇人大报告;二是严格落实重大政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三是建立完善了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法律顾问1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用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五)强化监督制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责任,规范全力运行,接受区纪委、镇纪委查处不正之风;二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开展人大视察工作;三是全体职工坚持学法用法,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加强自学法律知识,为新入职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做到文明执法的同时要有行政执法公示、持证执法、执法全过程记录等。

六)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制度,整合行政、司法、人民调解力量,实现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确保了矛盾纠纷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掌握排查调处纠纷的主动性,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平安不出事。不断推进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依法逐级上访,加强信访工作机构受理、转达、交办和协调、督办工作,严格按照三到位一依法原则,及时化解各种信访矛盾,确保了信访工作依法开展,奠定了全镇良好的信访秩序。

(七)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一是利用送文化下乡活动之机,组织文艺汇演。文艺节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文艺节目内容涉及《民法典》、《劳动法》、《信访条例》等知识,同时还结合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向广大群众生动形象地宣传了法律知识,获得群众一致好评;二是由平安办牵头,镇司法所、派出所、应急办、社保所、民政和社事办等多个部门参与,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及赶集日共同开展了3法治宣传月“6月禁毒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纪念品物、各类法治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政策、法律咨询等,认真宣传《宪法》、《民法典》党的十九大精神、防范邪教、禁毒、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高了普法活动宣传影响力,形成了良好的学法氛围;三是组织镇法律顾问、法庭庭长、派出所领导、镇、村社干部、基层党员等,成立了法律知识宣讲团,通过院坝会、村(居)委会或党员大会、中小学生集中上法治课等形式,深入村社、院落、学校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对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我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的希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还不是很强,被动学法的多,主动学法的少。二是普法工作停留在形式,个别单位普法工作只是为了普法而普法,在工作中有些人员严格依法办事的意识还不是很强,法治建设的目的没有完全达到。三是镇执法人员缺乏专业性、系统性的执法培训,专业执法能力参差不齐。四是法治宣传形式比较单一、传统,缺乏创新。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将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树牢敬畏法律的思想意识,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听证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加强场镇精细化管理;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五是继续加强机关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学习和执法培训,继续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