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新盛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29

2021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梁平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主要任务》、《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梁平区贯彻落实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对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意见工作方案》,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我镇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核心领导作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公室各司其职、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在党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全年工作规划。同时,按照有关要求,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齐抓共管,深入开展平安建设

(一)依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始终坚持一手抓源头性、基础性排查,一手抓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矛盾化解专项行动,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全部纳入视线和可控范围,由镇平安办牵头,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各村(居)委会等单位深入辖区内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时刻注意其发展动态,研究解决方案。截至今年10月底,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接待来信来访群众500余人次,排查出矛盾纠纷50件,化解50件,化解率100%。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200余起。全年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未发生涉邪教等政治安全事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二)持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巩固平安细胞的创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利用镇、村(社区)两级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标语、派发宣传资料,结合春节文体活动、开学第一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反诈骗宣传等工作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据统计,设置宣传栏12个,悬挂平安创建宣传横幅60余幅、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50余台次。

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一)健全法治宣传队伍建设。通过整合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村(社)小组长,充分利用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成为我镇化解基层矛盾、延伸法治宣传触角、拓展法治宣传覆盖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普法联络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深入调研、勤于思考,积极探索农村普法工作新方式、新方法,创新普法工作思路。我镇共有普法志愿者300人,普法联络员13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场次。

(二)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组织开展“宪法在我心中”“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深入辖区3所中小学开展宪法知识讲座,教育学生要增强法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和守法,加深学生对宪法的了解和认识。活动共派发宪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师生约2500人次。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契机,利用赶集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禁毒法、信访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有效地推动了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共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障宣传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法律咨询宣传活动6场次,“12.4”全国宪法日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三)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宣传。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面覆盖,确保全民反诈宣传不留死角。线上依托警企、警民微信群,持续推送反电诈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意识;线下通过民警面对面讲解、发放资料、解答疑问、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动态宣传,并在各村(社)、学校、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充分运用LED屏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截至12月,我镇发放宣传单15000余份,张贴海报4000余张,悬挂宣传标语100余条,投放LED电子屏6块。

(四)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扫黑除恶、反传销、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四、不断推进基层法治体系建设

(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载体,依托司法所为中心,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围绕镇、村(社)两大重点,整合矛盾调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职能,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需求。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并下发普法责任清单,要求各部门单位从自身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等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本年度的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企事业单位经营和管理人员以及青少年和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争取树立典范,做到以点带面。本年度,镇平安办、应急办、规建环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单位共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9场次,受教育5000余人次。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一)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一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内容包括机构全称、法定代表人、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镇《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内容包括执法区域、执法类型等,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镇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我镇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截至目前,我镇通过上级有关部门配备及自行采购等方式,共计配备执法记录仪5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镇按要求每年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工程合同签订、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同时今年我镇也为12个村居聘请了法律顾问,每个季度开展法律讲座,不定期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等。

(四)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我镇严格落实发文政治性、合法合规性、合理性、必要性审查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坚决杜绝以文件贯彻文件。

六、存在问题

我镇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工作要求、对照全镇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创建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如法治村(社)创建主动性不够,仍需加大力度引导干部群众投身其中;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不精,执法过程中扔存在不规范现象等。

七、2022年工作计划

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明显进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政府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入户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八、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上级部门加强对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二是区级相关部门组织乡镇开展相应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从而解决镇街执法人员在相应领域开展执法过程中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三是因乡镇人员岗位调整频繁,建议多组织乡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